李白的人格与诗风

2013-03-19 来源: 浏览量:

 

  

李白的人格与诗风

作者:赵鲲

 

2013 187.jpg

  这里所谓“人格”,指个性、气质、天性。艺术家的作品与其人格密不可分。什么样的人,弄什么样的艺术;什么样的艺术,出自什么样的人。诗如其人。

  毫无疑问,李白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富奇情异彩,最有个性的人物之一。他的人跟他的诗一样精彩。李白是一个人什么样的人呢?他是诗人、酒徒、侠客、道士,是皇帝的座上宾、是落拓失意的浪子、是空怀大志的志士,总之,这个人是个大天才、狂人。李白是中国历史上最顶尖的天才诗人之一。没有人不承认李白是个天才。只要读几首李白的诗,就能感知到这一点。所谓“天才”,就是这个人有着远远超出常人的才华。古人曾说:李白为天才绝,李贺为鬼才绝,白居易为人才绝。天才、鬼才、人才,这是有档次差距的。我们听说过李白像杜甫、李贺那样呕心沥血地写诗吗?没有。杜甫说李白“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就是说他才思敏捷。才思敏捷的人很多,但极少有人写到李白这么好——快而且好,这才是一流天才的特征。一流天才,就是大天才。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是大天才。苏轼、陆游他们跟这几位比,只能算二流了。

  天才是基础。天才必有异于常人的个性、气质。李白有迥异于常人的个性。狂放、自负、傲岸、率真、洒脱、叛逆,这些词都可以用来形容李白的个性风度。

  “狂”是我们对李白的一个突出印象。“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李白自称狂人。他还自称“逸人”,他说:“今者逸人李白自峨眉而来,尔其天为容,道为貌,不曲己,不干人,巢由以来,一人而已”(《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巢由”是传说尧时代的隐士,距李白的时代几千年了,李白说:几千年来的逸人,也就我李白一人而已。“逸人”是什么?是隐士、高人,处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功成则身退。以王霸大略、帝王之术自负的人很多,但像李白这样自称以“天为容,道为貌”的,还没有第二人。这等于没有把自己当人间的凡人看待,而是自视为仙人,甚至已经超越了道教始祖老子所谓“道法自然”的地步。在李白看来,我就是英雄,我就是仙人。李白的观物态度,是以“我”统摄一切,物皆着我之色彩。李白的自我形象始终是一个大我的形象,他一生最大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完成一个大而又大的自我。“以我为主,唯我独尊”,是李白个性的基本生发点。不过,这不是自私意义上的“唯我独尊”,而是对自己的天才的极度自信,以及对个性自由的极端追求。中国文化精神以中庸平和为本,但李白不,他的感情、行为,都趋向于极端。李白的自负,当然有虚妄的成分,但也不是自大狂,他的天才是有底气的。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