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杜甫研究会邀请杨晓霭教授作《李杜“骨气”与唐诗的魅力》讲座

2018-10-13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10月13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教授杨晓霭在天水老年大学作《李杜“骨气”与唐诗的魅力》讲座,近100位天水文化界人士聆听。此次讲座由天水杜甫研究会主办,天水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天水市社科联协办。

         杨晓霭,女,出生于1962年7月29 日,甘肃秦安人。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乐府学学会常务理事、甘肃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兼职研究员。现任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华文化与传播、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拟进行体育文化与传播、体育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进行了 “胡风”东渐与唐代文学、陇右地域文化与唐代文学、“丝绸之路”的人物往来与文化交流、宋代声诗研究、宋代礼乐文学研究等科研工作。在《文艺研究》、《中国音乐学》、《文学遗产》、《敦煌研究》、《中国典籍与文化》、《文驮》、《文史知识》、《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江海学刊》、《贵州社会科学》、《兰州大学学报》、《山西大学学报》、《华南师大学报》、《西北师大学报》、《唐代文学研究》、《古典文学知识》、《乐府学》、《中国大学教学》等国家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60 多篇,独立撰写及参编著作15 部。主编中国传统都市文化丛书八册。主编大学通识教育教材《大学语文》、《大学应用写作》各一部。
        著作《瀚海驼铃——丝绸之路的人物往来与文化交流》 2000 年获中国图书奖;专著《宋代声诗研究》入选中华书局新文史丛刊,2009 年获甘肃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 年获中国夏承焘词学奖二等奖;系列论文 《多视角下的唐宋诗歌研究》 ,获2004 年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着腔子唱好诗——宋人歌诗方法分析》 获甘肃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系列论文《唐诗在宋代的歌唱及其对宋人诗词创作的影响》2008 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系列论文《音乐学视野下的唐宋诗词研究》 ,2010 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著作 《欢乐的日子——中国传统节庆文化》 2010 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系列论文《唐宋礼乐文学研究》2014 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乐府声诗并着正解商榷》2016 年获甘肃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系列论文《唐宋祈天祭雨诗文研究》2016 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系列论文 《唐诗宋词中的生命意识》2017 年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宋代声诗研究》 、全国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古籍整理研究直接资助项目 《宋代声诗纪事》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宋代礼仪文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西部项目) 《传统礼乐文学研究》 、全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宋词歌唱史研究》 、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传统礼乐文学的当代价值研究》、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项目 《宋词歌唱之历史描述》 、 《传统礼乐文学的文化传承价值研究》 等。
        曾获“优秀共产党员”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负责人” “从事来华留学教育20 年荣誉工作者” 等称号。

0S9A3286.jpg

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主持讲座

天水师范学院文传学院赵鲲博士介绍杨晓霭教授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