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举行关山文化旅游杜甫诗碑暨关陇古道宣传长廊揭幕式

2020-11-10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摄影/王彬)11月6日,由张家川县文旅局和天水杜甫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张家川县关山文化旅游杜甫诗碑暨关陇古道宣传长廊揭幕式在马鹿镇老爷岭举行。

  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县委常委苏红娟,副县长马国杰,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及市、县有关学者、专家、天水杜甫研究会会员、杜诗爱好者和附近群众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系列活动。

  揭碑仪式上,苏红娟代表张家川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并与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教授共同为杜甫秦州诗诗碑揭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平介绍了本次活动及目前全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代表依次在马鹿镇长宁村,恭门镇河峪村等处为其他关陇古道宣传长廊碑刻依次揭幕。

  揭幕仪式后,与会人员还考察参观了河峪汉代摩崖石刻、秦家塬林区及张家川县博物馆,并在县博物馆召开了“天水杜甫研究会张家川县关山历史文化旅游暨杜甫与陇右文化座谈会”。

  会上,聂大受、苏红娟、马国杰,县文联主席惠文辉,天水杜甫研究会张军、张广成,天水师范学院教授赵鲲博士,天水市委党校教授郭延波等杜诗研究专家,围绕“杜甫文化”主题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分别从杜甫秦州诗的文学史价值、当代旅游文化开发利用的潜在价值,社会教育引导的普及推广价值等方面,研讨了杜甫秦州诗的当代意义,对促进张家川县的杜甫诗文化研究,带动全县旅游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家川县马鹿镇关山老爷岭处揭牌的《杜甫秦州诗诗碑》,是继南郭寺《二妙轩碑》之后,在天水境内建的第二处杜甫秦州诗诗碑群。自古以来,老爷岭沿线一直是关陇古道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文人墨客在此多有留驻,文化底蕴深厚,解放战争时期,王震将军也曾在此处指挥关山战役,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印记。地理上,老爷岭是陕甘两省分界,而于杜甫来说,此处为他一生诗歌成就的拐点。公元759年,诗圣杜甫辞去华州司功参军的微官,千里迢迢,艰难跋涉,跨过关中大地,正是于此地翻越陇山边关,步入秦州,开始了艰辛的陇右流寓生活。纵观杜甫一生创作道路,入陇前,自称写诗千首,至如今存诗却仅二百六十余首,入陇后十二年,存诗近一千二百首,以陇右为界,陇右之后其诗作数量大、内容更加丰富、眼界更为开阔、思想更为深沉、艺术更加成熟,这些陇后诗作,恰是诗圣杜甫处江湖之远忧其民,手中笔对苍生和万物的无限眷恋深情之体现,诗作成就至此达到巅峰。

  公元759年秋,杜甫一路携家带口,颠沛流离,西行流寓陇右,就是从老爷岭处入陇的。他留传下来的《秦州杂诗之一》:“满目悲生事,因人作远游。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秋。西征问烽火,心折此淹留。”准确记录下了诗圣初到这个地方的情状。

  杜甫是中华诗歌史上创作成就最辉煌的代表人物,史上一直尊他为“诗圣”。1962年,在他诞辰1250周年华诞时,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他列为华人中迄今唯一的“世界文化名人”,标志着杜甫诗歌创作成就走向全世界,被全人类所推崇,所景仰。

  近年来,张家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此次系列活动开展,是张家川全县上下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保护、发掘和用好张家川的自然山水、历史遗存和富集文化资源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县文旅局将继续围绕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支撑,以文化为根基,进一步擦亮张家川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提升文旅产业规模层次、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提升文化旅游内涵品质,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把张家川县建设成为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的全国生态人文旅游目的地,切实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张家川做出新贡献。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