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动态
天水作家团在秦州区汪川镇苏城村慈航寺采风(图文)

时间:2012-06-06 22:25:1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6月3日,天水作家团一行30多人乘车来到了天水秦州区南的汪川镇苏城村采风,

     

 

         天水新时空讯)6月3日,天水作家团一行30多人乘车来到天水秦州区南的汪川镇苏城村采风。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篇段,恰用来描写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南的汪川镇的苏城村,毫无一点夸张,这里绿树成荫,群山环绕,水流潺潺,小溪清澈见底,水里的砂石被冲刷得洁净光亮,祼露在我们面前……,流水声,鸟鸣声和偶尔传来的牛羊“咩咩”叫声汇织在一起,不但没有让这“世外桃园”喧嚣起来,反而更加增添了许多恬静和祥和,真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这座显得很破旧的古建筑群就是位于苏城村的古慈航寺,它是一座佛教和道教合一的宗教圣地。相传汪川镇大吕村吕氏女,生不能言,只会搓绳,于四月初八系绳于窗,来到慈航寺,家人沿绳寻至,见其坐于池塘上梳妆,家人走近,她投塘而终。世人盛传观音转世,于是建了第一座“菩萨大殿”。中间莲台上塑有观音菩萨,左边青狮座上文殊菩萨,右边白象座上菩贤菩萨。院外廊下紫竹林立,郁郁葱葱。沿着青石铺成的走廊往外便是大雄宝殿,中间塑有释迦牟尼佛,左边阿弥陀佛,右边延寿药师佛。释迦牟尼佛头顶金翅大鹏雕跃跃欲试,左右护法怒目圆睁。上面悬有一幅“无上菩提”匾,此匾至今尚存,字如凝珠,遒劲稳健。据载乃苏庄村贡生苏化龙所书。他那年乡秀州试被主考官誉为“一州武术,字压通场”而中贡生。他能文善武。左边偏房共两间,一间地藏王菩萨殿,塑有十殿阎罗,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一间药王殿,药王师祖普济苍生。池塘河一带村民在僧房里喝着僧侣熬的中草药度过了许多瘟疾肆虐的年代。最有名的算是民国末年人称党道的党师爷曾在此悬壶济世,他广招门徒,救活了许多鲜活的生灵,至今被人们称赞。右边两间,一间圣母宫,跪求儿女的人络绎不绝。一间财神殿,入川商贾多在此殿祈求财运亨通。再往前走进通道便是天王殿,四大天王宝像森严,令人生畏。出了天王殿回首一望左钟右鼓,两座楼阁八卦悬顶,飞檐鎏瓦,八面玲珑,铜钟上刻有铭文,可惜“破四旧”时砸碎交了铜。走出天王殿大院,左边土地庙,右边僧房。乾隆年的通应、通福、通禄三位住持僧人及后来历朝历代僧侣都在此洒扫庭除,一心向善,虔心理佛。 

         这座正在兴建的宏伟建筑群是由本地在外创业的爱心企业家苏騫先生投巨资并由多位爱心人士协力而建的新慈航寺工程,占地20多亩,于2010年6月动工,听苏騫先生讲,工程从规划到建设,从选料到选人,都是精益求精,细之更细。所用木料是选用从俄罗斯进口的优质原松木,石料均从福建、深圳一带选运而来,建筑物设计抗震性能与现代10层高搂建筑相当,就连工匠也是精挑细选,从品德、从善心出发进行选拔,为的就是把这项工程建造是一个完美的向善圣地。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就如苏先生所说,‘让人间多一座寺院,少一座牢狱’。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