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公布,那这个奖是如何评选出来?

2015-08-29 来源:凤凰网读书 浏览量:

  

 

  【编者按】今日上午,中国作家网公布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最终名单,以票多少排序——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的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茅盾文学奖每四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九届,评选2011年-2014年出版的优秀的长篇小说。凤凰读书来给你梳理一下,这个奖是怎么选出来的?

  1、哪些作品能入选茅盾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须体现长篇小说体裁特征,版面字数13万字以上,于评奖年限内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成书出版。用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长篇小说,应以其汉语译本参评。

  同时,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向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期刊和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等征集参评作品。作品的参评条件以评奖办公室公告为准。只能由单位提出作品参评申请,而不接受个人申报作者可向上述单位提出作品参评申请。评奖办公室不接受个人申报。

  2、茅盾文学奖是哪些人选出来的?

  评奖委员会成员应为关注和了解全国长篇小说创作情况的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均以个人身份参与评奖工作。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

  3、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大事纪。

  (1)2015年3月16日,中国作协官网发放《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2015年3月13日修订)》,包括参评资格、评选流程的解释。

  (2)2015年5月15日,中国作协官网“中国作家网”对外公布“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共有252 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入围本届茅盾文学奖。其中包括不乏之前已成名的王蒙、王安忆、贾平凹、苏童等大家,也包括一大批70后中生代作家徐则臣、田耳、鲁敏、宁肯等,亦有像笛安等80后的作家开始显露在参评目录中。

  (3)2015年8月12日,评委会公布10部提名作品。其中包括作为30后王蒙50后作家4位——李佩甫、林白、 金宇澄、阎真;60后作家4位——格非、 苏童、红柯、范稳;以及唯一70后也是上提名最年轻的作家徐则臣。此前252部中的80后作家,最终无一入提名。而最终的获奖者则没有变化,仍然应是将有不超过5部作品获奖。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