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古、近代诗歌注析之三:邓宝珊等(6首)

2012-04-18 来源: 浏览量:

  李天煦诗歌(1首)

 

  【人物生平】

  李天煦(1886年--1929年)字沂之,号赤峪山人,天水县南乡十里多嘉庄人光绪三十年(1904年)举人。曾任亦渭小学校长、甘肃省督学。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天水绅耆、著名教育家张世英捐资在秦州创办敦本学堂,后改亦渭学校。1914年至1929年,受张世英先生的邀请,李天煦出任亦渭小学校长。由于李先生极力推荐新学,亦渭小学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成为名闻陇上的著名学校。他亲自作词,创作了《亦渭学堂校歌》、校训毕业歌、欢迎教师歌等。至今,由亦渭学校发展而来的秦州区解放路第一小学院东侧,还存有一株高大的毛泡桐,为民国十八年(公元1929年)李天煦和学生共植。树旁至今有一小碑,铭刻“天煦桐”。

 

  亦渭学校校歌

 

  【题解】1907年,张世英有原办敦本学堂的基础上,捐资办起亦渭学堂,即今天水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前身。“亦渭”之名,因张公在陕西为官多年,但终不忘渭水家乡,并参照陕西渭南新式教学而起。他力倡“新学”办学理念,先后聘晚清进士任承充、饱学之士李天煦出任校长,并托亲友在上海购得现代教学设备和新学各课书本。亦渭小学成了清朝末年天水第一所现代教育学校,无论从哪个方面讲,亦渭小学在当时天水乃至甘肃都堪称一流。

  溯欧化①东来,学校兮渐兴起。

  我张公为梓桑乃倡教育。

  造广厦千间,定宗旨:首人格,

  次智识,次技能,生活必需。

  但愿各自奋,莫把光阴负,

  孜孜修学问。

  好人品,互砥砺。

  崇原有国粹,融欧洲文化。

  学成为世用,大中华多荣施②。

 

  览亚东历史,开化兮起陇渭。

  五千年肇文明惟兹成纪。

  数将略赵李③,论儒学秦壤石④,

  历唐宋,代有英奇。

  矧⑤当廿世纪,

  学战遍寰宇,汝曹忍自暴?

  速起来,齐努力。

  思前贤大业,绍⑥古圣遗绪,

  学成为国用,看勋名美何如?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