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古、近代诗歌注析之二:胡釴(1首)哈锐(5首)

2012-04-18 来源: 浏览量:

  胡釴诗歌(1首)

 

  【人物生平】

  胡釴(1708年-1770年),字鼎臣,号静庵,秦安县兴国镇人。自幼聪明慧悟,于书无所不读,擅长诗歌骈文,博通经史,长于声律。雍正十二年(1734年),督学选拔甘肃贡生,以胡釴为第一荐于朝廷。乾隆元年(1736年)朝考不第,以亲老归居秦安。乾隆六年(1741年)主讲秦安书院,致力诗赋,研读经史。每篇既出,学林争相传诵,名震一时。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主讲秦州书院,当时陕甘军政长官陈宏谋等人对他很器重,巡道王太岳尤为倾倒,争辟为书记官。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出任高台县教谕。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兼任肃州(今张掖)学正,同年以病辞归,卒于家中,享年62岁。善著文,尤以诗歌著名,与狄道(今临洮)吴镇、潼关杨鸾并称“关陇三诗杰”。著有《静庵文集》20卷。

 

  【题解】李广,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人。在40余年的戎马生涯中,历大小战役70余次,时人称为“飞将军”,以自刎于疆场告终。李广故里天水市城南文山山麓的石马坪建有李广墓,为衣冠冢。始建年代不详。现存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所立墓碑及汉代石马等。

 

  李广墓

 

  大名犹表墓①,识是李将军。

  狐首秦亭上②,雄心汉塞云。

  封侯多骨相③,飞将自功勋。

  石马多苔藓,摩挲野日曛④。

 

  【注释】

  〔1〕表:书写。

  〔2〕狐首:据说狐狸死时,会把头颅朝向它出生时的山丘的方向。屈原《九章·涉江》:“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秦亭:本指李广墓所建亭阁,此喻指家乡。

  〔3〕骨相:据《史记·李将军列传》,李广战功卓著,但不得封侯,一次他和占星家王朔讨论此问题,发出疑问:“岂吾相不得侯邪?”

  〔4〕石马:原李广墓前伫立石马一对。

 

  哈锐诗歌(5首)

 

  【人物生平】

  哈锐(1862年—1933年),字蜕庵,回族,祖籍福建,康熙初西迁秦州。家业清贫,祖上数代行医。清德宗光绪十八年(1892年)中进士。曾任翰林院庶吉士,刑部四川司主事,四川壁山、宜宾、乐山等地知县。民国八年(1919年),弃官从商的哈锐募得股金白银3.2万两,正式成立天水炳兴火柴股份有限公司,并自任经理。该厂生产雄鸡牌火柴,创甘肃民营企业之先河。民国15年(1926年)前后,以雄厚资金扩大再生产,开办小型铁厂、炼矿厂及高等小学。办厂之余,主持存古学社,兼以绅耆受任官署顾问,推动地方公益事业。人们将哈锐与南通的状元实业家张謇相提并论,称之为“甘肃的张謇”。著有《哈锐集》。

 

  题贾宇清巢云

 

  【题解】贾宇清,生卒年月不详,清秦州道盐榷主事。据资料记载,1930年河州回民马廷贤因民族矛盾,率部万余人攻占天水,哈锐曾与贾宇清等绅耆名流出面调停斡旋才得以化险为夷。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两人是当时天水地方最有经济实力和影响的著名人物。贾宇清宅第之精美广阔,连作者都感叹不已,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盐榷主事一职确为“肥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