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旋鼓舞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7-02-14 来源: 浏览量:

  2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鼓舞鼓乐)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洪梅镇举行,甘肃省文联和省民协推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山旋鼓舞入选。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宣部批准的,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摄影界“金像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武山旋鼓舞,是甘肃省唯一入选的鼓舞。

  当天,来自西藏、青海、甘肃、河北、河南、四川、陕西、广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450多人的民间鼓舞鼓乐表演队伍齐聚洪梅镇,向广东乃至全国的群众献上一次高水平的民间鼓舞文艺大餐。

  按照大赛组委会的安排,由武山县组织的武山旋鼓舞表演队,还在鼓角争鸣、花灯如潮、绚丽多彩的评奖开幕式现场进行了精彩表演,充分展示了武山旋鼓舞的独特魅力。

  这次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鼓舞鼓乐)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规格高,阵容大,各省均选派了最有代表特色的民间鼓舞鼓乐队伍参赛。元月中旬以来,武山县组织的由28名队员组成的旋鼓舞表演队,以“西部放歌”板胡独奏曲为表演主基调,充分挖掘整理了武山旋鼓舞的各种表演套路,融合了各地的表演艺术精华,同时借鉴国内各地鼓舞的艺术特色,突出表演性、艺术性、舞蹈性等艺术形式,经过精心编导和排练,全面打造了一台全新的,能够彰显西部地域和民族艺术特色的旋鼓舞节目。

  在评奖活动中,由中国文联组联部、中国民协、中国歌舞剧院、广州大学、华南大学等单位10名民间艺术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武山旋鼓舞给予了较高评价。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