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三大指数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2021-0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熊丽)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2020年12月份,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势头继续巩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9%、55.7%和55.1%,虽都略低于11月份,但均继续位于2020年内较高运行水平,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2020年四季度,制造业复苏步伐有所加快,12月份制造业PMI为51.9%。“制造业总体保持稳步恢复的良好势头,景气度处于年内较高水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

  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持续显现。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PMI始终高于制造业总体,12月份为55.8%。

  “从指数全年走势来看,在疫情持续存在情况下,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向好发展,复苏速度不断加快,不同产业和不同规模企业复苏协同性较好,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

  2020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低于11月份0.7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延续稳步复苏势头。

  服务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虽低于11月份0.9个百分点,但仍位于全年较高运行水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020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5.7%的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回落较为明显,但仍在51.9%,高于2019年同期。从四季度来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6.1%,好于三季度的55.1%和二季度的53.7%,非制造业经济呈现逐季加快恢复趋势。

  2020年1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1%,低于11月份0.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近期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向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要在扩大内需相关政策落实上继续加大力度,合理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各自职能,着力使经济全面恢复过程中的产业链、供应链各个环节保持传导顺畅、跟进及时。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