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突破成长天花板

2023-08-11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量:

  2023-08-11 陈发明

  无论在哪里,有百亿元级产值、10万从业人员的产业,都会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但如此体量规模的产业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往往也会面临提质增效的课题。张家川的餐馆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印证了这样的发展规律。

  回望张家川餐馆经济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张家川最早一批餐饮创业者们,身上有着吃苦耐劳、坚韧顽强、勤学守信等共同特质。此外,他们还有着独特的商业底蕴。短短二三十年间,张家川的餐馆经济在全国各地快速扩张,一方面是独特商业底蕴形成的复制效应,亲帮亲、邻帮邻,一个人创业成功,往往带动一个家族、一个村子外出开店。另一方面是因为餐饮行业本身具有低门槛特征,小两口学个拉面手艺、会炒点家常菜,就能开个夫妻店,经营有方的还可以继续做大。

  低门槛行业虽然有“小快灵”的优势,但也很容易触碰到增长的“天花板”,随着规模不断扩张、竞争逐渐激烈,效益也会摊薄,而且行业抗风险能力也相对较弱。如何让低门槛的餐饮行业突破成长的“天花板”?张家川探索出的答案是“数字化赋能、标准化提升、品牌化打造、全链条发展”。

  这20个字不仅是张家川餐馆经济的升级箴言,也值得很多小而散、多而弱的产业借鉴。从产业发展规律看,这样的产业在经历快速扩张阶段后,必然会进入平稳期,规模效应的增长空间已经不大,需要从产业内部进行整合重组、提质增效。从县域经济发展现实看,规模庞大的产业基础是最大优势,而产业链各环节和各经营主体之间各自为政是最大短板,需要政府在品牌培育、标准制定、畅通链条等方面有所作为。同时,还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趋势,建立相关平台为企业助力、为产业赋能。

  张家川的餐馆经济靠着规模化得以富民,通过全链条发展可以强县,依托数字化将赢得未来,正在探索一条“低门槛”突破“天花板”的逆袭之路。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