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空十年】毛恩海美文美图祝贺天水新时空十周年(图文)

2020-12-04 来源: 浏览量:

贺新时空网站十周年

毛恩海
 

群英一网连,杰作绚文天。

唯美图中见,耘耕笔底田。

时空呈异彩,雨后月明圆。

呐喊随民意,辉煌数十年。
 

         在翠柏呈坚韧,红梅绽笑妍的隆冬时节,欣悉《天水新时空》 网站创办十周年了。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我们在祝贺的同时,岂可曾知创办网站的艰辛不易。从采访、编辑、审核、发稿、网管、维护等等,需要多个专业人员来完成,这是一个集合体的工作结晶,而新时空团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了義皇故里,活跃在陇原大地,驰名于全国。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谨用我下面这篇拙文,为新时空团队而歌———
 

编辑感悟

毛恩海
 

  每当您捧着一张充满油墨味的报纸(杂志),或打开网页,聚精会神地浏览篇(幅)作品时,岂可知晓编辑们付出的辛劳。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网络数字化书刊类产品早已进入了人们的茶余饭后,网站、《电子报》、《微信公众号》、《美篇》等等,既无复制成本,又无实体(便携),还能动态影音视听,可交互式体验更为环保,更有时效性。有人预测,要不了多久,学生上课也再不用大包小包了,一台平板一支电子笔就搞定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记得曾当报纸编辑、网站管理员的岁月里,每天工作的对象主要是稿件和图片,而工作的过程是把别人的投来的稿件、图片制作成报刊或在网站发表。

  编辑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并非如此,他涉及到报刊(杂志)生产、网站栏目的许多环节,他的作品是一个“集合体”。 编辑单调的工作性质,平日里不是爬格子,就是校版子。

  编辑时常欣慰的是读者对某篇文稿的品头论足。每当你打开编辑部的门,看那零乱的桌面上时常摆放着八面来稿。虽说编辑的桌面杂乱无序,其实他的思想却是超人的整齐。编辑每天要对每篇文稿认真选择,对每篇作品进行阅读修改,对每个标题重新审定制作,对每幅图片筛选制作,对每个版面进行精心的策划设计。编辑分门别类的对稿件进行配置,思虑着哪篇文章该作头条,哪篇文章符合那个栏目的首页;哪副图片可作压版照,哪张图片可作插图。有时,重头要文与人情关系稿,会弄得你拍案叫苦。时而,会摆出老学究的架子来,修改一篇稿件几个小时,出现差错本版编辑是你。时而,外出采访风风火火,静坐写稿时劳心费神。

  有人把编辑喻为“ 驴 ”,说他光会推磨,能磨出“细面”来给他人吃;有人把编辑称为足球场上的“守门员”,一般队员运球中因疏忽而失球,还可能找机会把球再夺回来,而守门员一但失守就无法再挽回了;有人说编辑是“红娘”,她能为贤淑“美女”梳妆打扮,把一篇不佳的文稿,通过二次创作变成“嫁衣”;有人说编辑是“裁缝”,有“量体裁衣”的技能,能制作出四季时尚的漂亮服装;又有人说编辑有着超人的生活,他没日没夜地工作精神,常常会为了一篇头题,一个词语,一张图片费尽脑汁浪里淘沙,犯难时,从编辑部的这头走到那头;常常会为了一篇言论的观点、标题的长短、陈词滥调劳心费神,有事与同事争得面红耳赤,非要翻阅案头的工具书,论他个水落石出。

  编辑关心的事往往是人们现实生活中最关注的人和事,他吃饭时,在思着版面的美划。喝茶时,在想着栏目的归类,睡觉时,推敲着要闻头题,哪个版面编排不佳,哪个栏目稿件不妥,哪篇文稿需改写。编辑做梦时,常梦见的不是编稿,就是校版;平日里走路时踏着轻重不一的步伐,总是想着文章的立意或角度。编辑虽是人世间最普通的人,每当他拿起笔时总想震撼时空,而回到家里时半夜三更,老婆常则怪他不思柴米油盐,在外工作时间太长,牵挂妻儿老小太少;儿子则怪他父爱不够,自高自大。偶尔里有佳作问世,他最想听到的是社会的赞誉。编辑的文图获奖时,暗暗自喜。高兴时侃侃而谈,愤怒时想掀翻现实,悲哀时泪流满面,快乐时得意却不忘形。

  编辑确实不好当,编辑的确很辛苦。一杯苦茶,往往能勾起他生活的酸甜苦辣咸。买一支香烟,要靠微不足到的稿费收入。喝一瓶美酒,与文友相聚开心抒怀,有时,还会遭到不理解的白眼。尴尬时,编辑像木偶,任人摆布;需要你时,编辑象机器人高速运转。编辑有时很悲哀,有时也很自豪,一生不了的格子迷,一生铸就了翰墨情,他每日迎来的是灿烂黎明,送走的是绮丽晚霞。编辑常开的花是“墨花”,结的是无花果,闻到的是油墨味,品尝着五味人生的酸甜苦辣咸。

  编辑啊编辑,是你唱响了新时代的凯歌,是你默默地为人们在激浊中扬清……

毛恩海简介

  毛恩海,网名恩泽如海,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原供职于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现已退休。

  八十年代,赴青藏高原当铁道兵修筑天路,转业后为了光明的事业当输电线路工人,有幸从事网站管理员、报纸编辑、新闻记者数年,平日劳心费神,在激浊中扬清,其新闻、摄影、诗歌、散文,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杂志、网站及微信平台发表千余篇,有100多篇(幅)作品分别荣获国家级、省(市)级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义务为单位及个人拍摄图片,有100余副作品编入征文集、画册及个人作品中。

  本人现为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现代摄影学会会员、甘肃电力摄影协会会员,天水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天水市摄影艺术家协会理事、天水新闻摄影协会会员、天水市诗词学会会员、天水杜甫研究会会员,天水孔子文化研究学院党务办公室主任、宣传部副部长。

  退休后酷爱摄影写作,充当社会文化公益志愿者,自由撰稿,现被《新时空网站》、《读写人家》、《金秋风采》、《西部书坛》、《律动三阳川》《北京当代翰墨艺术院甘肃分院》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邀为首席摄影师、特邀记者、网宣员及特约撰稿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