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三代“堅守情” 師徒共築“石油夢”

2019-06-05 来源: 浏览量:

  

  張光軍向王怡婷傳授工作經驗

  【据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我的師傅很嚴厲,犯錯批評不留情;我的師傅很暖心,無微關愛像太陽。”中國石油甘肅銷售慶陽分公司慶城縣加油站的副經理王怡婷提到自己的師傅張光軍的時候,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如今,王怡婷已經成長為石油銷售一線的年輕骨幹,而她把自己的成就歸功於自己的師傅——張光軍。“我的師傅就是我的引路人、我的精神領袖、行動標杆。”

 

  “石油世家”的堅守情懷

  靦腆,這是記者在中國石油甘肅銷售慶陽分公司慶城縣加油站見到張光軍的第一印象,熱情卻又不苟言笑。記者在採訪中得知,張光軍是名副其實的“油二代”,三十二年前,張光軍子承父業,正式成為中國石油的一名基層員工;工作二十五年後,他又將手中的“接力棒”傳遞給女兒張潔,一段祖孫三代共築“石油夢”的佳話,就此偶成。

  張光軍的家庭是慶陽革命老區再普通不過的一戶人家,卻也是在石油銷售戰線上堅守了半個世紀的“石油世家”。沒有豐功偉績,沒有蕩氣迴腸,有的是“堅守情懷”的代代相傳,有的是“石油精神”的生生不息。

  張光軍的父親張發堂是一位革命軍人,全國解放後,褪下軍裝的張發堂換上石油工裝,帶領職工艱苦創業。從賣燈用煤油開始,到逐步經營農用柴油、車用汽油,合水也經歷了用大桶來裝油,到後來有了高架油罐,再到一年銷售幾百噸的油品銷售巨變。張發堂見證著公司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他的一生就是第一代甘肅石油銷售人的縮影。

  張光軍的父親張發堂

  1986年12月,張廣軍正式參加工作,成為一名“油二代”。他回憶,剛來那會兒,“吃了不少來自老爺子的苦。”當時父子倆在一個加油站工作,一個是初來乍到的新員工,一個是雷厲風行的老站長。

  “這老爺子太難伺候!”伊始,這是張光軍壓在心底的想法。父親不僅沒有給他特殊照顧,反而總是把掏廁所、清掃雪地這類最苦最累的活交給他幹。當萌生離開的念頭時,父親語重心長地給他講起那個枕戈待旦的戰爭年代,那個艱苦奮鬥的創業初期,那是歷史畫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是父輩親身經歷過的日日夜夜。從那之後,張光軍再也沒想過離開。

  時節如流,歲月不居,一晃32年過去。“油二代”張廣軍已是兩鬢斑白,但他始終沒有忘記父親的教誨。如今張廣軍的女兒張潔也已經26歲了,2011年入職慶陽銷售分公司,現在西峰隴東加油站任加油員。

  作為第三代石油人,張潔是一個在石油大院裏長大的孩子,從小就聽著祖父及父輩們講述加油站的點點滴滴。耳濡目染,秉承爺爺和父親兩代石油人的情懷,張潔開始了她在石油銷售行業新的起點。

  “堅守”讓他們祖孫三代跨越時空產生共鳴,讓他們祖孫三代深深紮根石油銷售行業,共同見證著慶陽銷售的數載發展。從簡易帳篷到整潔明亮的集體宿舍,從風餐露宿到美味衛生的員工食堂,從依靠人力到數字化、智能油非銷售大發展……

  張光軍一家

  師徒結對傳幫帶 青藍相接共進步

  所謂“火車跑的快,全靠頭來帶”。在石油銷售行業中,培養青年員工快速成長進步的重要途徑就是“師徒結對,以老帶新”,這不僅有效推進了加油站管理和油品消售、提升了工作質量,更使得“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石油精神”薪火相接、代代相傳。

  如今,工作了逾30年的張光軍,也稱得上是桃李滿天下了。其先後在合水、環縣、寧縣、慶城等縣各類加油站擔任站經理,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業務技能。他吃苦耐勞、勤奮敬業,帶出了一大批優秀員工和加油站經理,王怡婷就是其中之一。

  張光軍說,“這是我的使命,看著年輕的石油人成長起來,我感到無比欣慰和自豪。”一代代甘肅石油銷售人的埋頭苦幹、能打硬仗、敢於突破、勇爭一流,讓甘肅石油銷售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獻完青春獻終生,獻完終生獻子孫”,甘肅石油銷售人的故事,還在繼續。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