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全员偷闻女乘客头发,“安全”何处安放?

2020-09-01 来源: 浏览量:


    

       据@深圳公交公安 通报,针对8月29日网上出现的“深圳地铁3号线一安全员嗅闻女子头发”视频情况,深圳警方获悉后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查,安全员吴某某(男,19岁)其于8月26日8时20分许在地铁3号线车厢内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8月30日,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8月30日《新京报》)

  “地铁安全员嗅闻女乘客头发”事件引起争议,相当部分网友认为涉事安全员才19岁,还年轻,这是“青春躁动”的表现,应该对他宽容一点,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以为,诸如“青春躁动”之类的宽容言论,比该事件本身更恶劣,实际上起到助纣为虐的作用。

  “一个19岁的小男生,青春期对异性的好奇。闻一下女性头发,真是太冲动,懵懂了,在谁的青春期还不是傻乎乎的?还不至于要全民吊起来去鞭尸,示众吧?宽容一点吧,谁没做过一些傻事,但不至于全民吊打吧?”这条网友评论获得一千多个点赞,可见持相同意见的人不少。

  “那个上传视频的良心不会痛吗?这样的全国舆论对于他以后的成长和发展都会有很大影响吧。以前说口水能让淹死人,现在我信了。我不是说谁对谁错,但是这个绝对是小题大做了。”这条网友评论同样获得一千多个点赞。

  以上网友站在“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角度,认为对年轻的涉事安全员公开批评是“小题大做”,担心影响他的“成长和发展”。这些言论本身,就在误导他以及广大青少年的成长,让他们以为,哪怕在成年之后,“年轻”都可以成为胡作非为且被原谅的理由。在这种谬论的影响下,一些尚未成年的孩子可能要放纵地“及时作恶”,享受“青春躁动”的特权。

  在地铁上,众目睽睽之下,这位男子对女乘客做出不雅行为,不仅揉搓抚摸其头发,还偷偷嗅闻。这难道不是对女乘客的恶意侵犯吗?这种流氓行为,难道不应该严肃批判并绳之以法吗?

  更何况,这位男子的身份是地铁安全员,当时正穿着安全员的制服在执勤,难道不是更加恶劣吗?身为地铁安全员,首要职责就是保证乘客的安全,但他自己本身却在制造不安全,岂不荒唐?就连“安全员”都不尊重、不保护乘客安全,他又怎么可能去制止其他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呢?

  试想一下,倘若他在执勤的时候发现了其他男子也在偷偷抓一把女生的头发,放在鼻子前陶醉地嗅闻,他还会制止吗?当然不会,因为他自己在做同样的事情,当然不会反对别人也这么做。

  那些主张对这个年轻安全员宽容的人,倘若被侵犯的是自己的妻子或女友、女儿,他们是否还会如此淡定、大度呢?这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看客,难道只设想过自己或自己的孩子是那个安全员,可能犯同样的错误,需要被宽容和理解,而从未设想过自己的女眷可能是受害者?

  习惯性地站在施害者而不是受害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热心替其辩护、为他担心,无论出发点是什么,都在事实上起到助纣为虐的“帮凶”作用,不利于健康舆论生态和法治生态的建设。

  “19岁”“年轻”不是无耻的理由,不是违法的理由。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的“宽容”,其实就是纵容,应该坚决予以反对。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