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前三季6231对夫妇离婚 年轻一族成离婚主体

2011-12-16 来源: 浏览量:

 劳燕分飞6231对夫妇说掰就掰

  前三季度我省6231对夫妇离婚,学历越高的女性离婚可能性越大,年轻一族成离婚主体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 民政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里,全国有146.6万对夫妻登记离婚,其中我省有6231对夫妇“劳燕分飞”。数据显示,目前年轻人(23岁~33岁)离婚率上升比较明显、高学历女性提出离婚可能性越大、离婚年龄日趋年轻化成为离婚率增长的因素。

  可惜了!

  不到一年6231对夫妇劳燕分飞

  记者注意到,我省前三季度结婚人数为47637对,离婚人数为6231对,在全国排名27位。

  根据民政部提供的数字,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我省离婚的人数分别为10425对、10765对、10507对、11083对,从以上的数字可以看出,我省几年来的离婚人数并没有出现骤增或骤降的现象。专家表示,我省很多地区的家庭成员多,一旦夫妻出现婚姻冲突,亲属对于夫妻冲突起到的调解、缓冲作用要强于其他地区。

  为哪般?

  家庭规模小型化夫妻矛盾难缓和

  我省的离婚率没有出现骤增或骤降的现象,兰州市的情况又如何?记者从兰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兰州市2008年、2009年、2010年离婚人数分别为4067对、4775对、5405对,整体较为平稳无突变情况。据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近两年很多年轻人集中选择在一些“特殊”的好日子结婚,2010年10月10日,2011年11月11日都被赋予了“十全十美日”、“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一辈子”的美好寓意。然而据城关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高毅介绍,赶着好日子结婚的,后来办理离婚登记的也较多。原因就在于赶着这些好日子结婚,很多年轻人却并未做好结婚的心理准备,在初婚的浪漫后突然面对平淡的生活,双方产生分歧无法互相容忍调和以至于最终走向离婚。

  根据统计显示,目前离婚主要呈现出三大现象:离婚的年龄层主要集中在25岁~45岁,并且年轻人(23岁~33岁)离婚率上升比较明显;女性提出离婚居多,学历越高离婚的可能性越大;离婚的年龄日趋年轻化。

  张玉斌表示,现在家庭结构核心化、家庭规模小型化,一对夫妻带一个孩子的“2+1”式家庭占70%。以前几代同堂的大家庭模式下,夫妻出现问题,有父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从中调解,缓和矛盾。但现在大家变小家后,夫妻双方一旦出现问题,就互不相让而令矛盾激化。在家庭关系方面,已由亲子轴为主变成夫妻轴为主,男尊女卑成为过去式,夫妻双方在社会、经济地位上平等独立,谁也不听谁的。

  支招

  用心经营才能“保鲜”

  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高毅告诉记者,经城关区民政局近几年的统计分析,离婚率上升的原因既有个人的也有社会的,可归纳为六大原因:现代人对婚姻生活品质的期望提高;孤僻个性和自卑心理人群增多;家庭暴力日益增长,使得婚姻难以维系;女性经济地位的提高;家庭功能的改变,使得家庭的重要性减少;各种外因的诱惑。“我们不反对离婚,但反对盲目离婚,要规范离婚登记。”

  高毅表示,婚姻并不是爱情的坟墓,应是爱情的常青树,一段完美的婚姻,值得人们用一生去珍惜,需要夫妻双方真正用心去经营才能“保鲜”。

  离婚前要三思

  从数据分析发现,很多离婚悲剧是由女性主动提出来的,这一点不得不让人深思。调查表明,年轻一代女性从事脑力和第三产业的比例提高,也使得很多家庭出现不稳定因素。此外,如今在城市中独立门户家庭比例正在上升。另外,还有择偶观念、家庭观念、性事观念、离异观念的改变,影响女性离婚率高。

  虽然这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但我们切不可拿婚姻当儿戏。结婚证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只是一纸契约,而是对彼此感情的一个交代,是对双方父母亲友的一种尊重,也是对我们所处社会的一种责任。提醒离婚或正准备离婚的人们,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对一段婚姻轻易说分手。

  其实很多人离婚只是一时冲动,调节机构可进行适当劝解分析,他们自然会找到理性解决方式,比如前一段提出的试离婚阶段,给双方一个缓冲期。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夫妻双方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婚姻质量,防患于未然。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