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隆德县,百年老巷子”,天水新时空走进宁夏隆德红崖村(下)

2016-10-16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宁夏隆德红崖村的“老巷子”被誉为宁夏最美的老巷子。它东靠六盘山,依山傍水,整个巷子虽然只有200余米,但是老树、古钟、枯井、百家姓砖雕、红军墙、砖雕照壁、拴马槽、红灯笼、戏台以及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野画卷。

       据悉,当时本地人们为了能快速脱离贫困,于是热衷于大规模的建设发展而忽略了对古村落遗产的保护,在不经意之中拆毁了很多历史建筑。而如今,隆德县已经开始注重了对于古村落的保护,维护原始居民生活的延续性,隆德县从2010年8月开始,依托红崖村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建筑风格,以“千古隆德县,百年老巷子”为主题,以打造“红色旅游景区,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为理念,采取“政府引导、部门建设、客商配合、共同打造”等形式,开发建设的六盘人家红崖老巷子历史文化名村。

       老巷子中处处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在崖壁上依稀可见的红军长征路过时留下的红漆标语:“参加红军,北上抗日”,记录着铁流二万五千里的征程,证实着伟人毛泽东说过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名言。老巷子曾数次成为争夺隆德县城的指挥中心。发生在隆德境内的战役不计其数,其中重大的战事,如宋金争夺德顺军之战、成吉思汗拔德顺州、李自成攻占隆德城等,都曾在红崖村安营扎寨,运筹帷幄,指挥战事。1935年秋,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隆德,其先遣部队宿营在红崖村,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为该村留下鲜明的红色革命文化印记。

     如今的老巷子早已经从山沟沟里走了出来,向世人展现着它的容貌。已经发展为农家餐饮(真正的绿色田园美食)、家庭客栈、茶馆、酒吧等经营活动,是一家集绿色生态、养生度假、观光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