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蜕为“偷情节”,仅是“牛郎遇织女”?

2013-08-15 来源: 浏览量:

  七夕期间,特色酒店和高星级酒店关注度最高,相比平日,预定量增加了约两成左右。来自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和青芒果网的数据显示,一二线旅游城市8月13日当天的酒店预订量比平日增长了520%。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高级总监王京告诉记者,浪漫氛围、私密性和服务是情侣们最关注的内容。(信息时报8月12)

 

  夏日炎炎,热浪滚滚,中国情人节——七夕节带着东方的热情而来。每年七夕节,众多的青年男女、还有越来越多已经上了一定年纪的夫妻们,总会激情洋溢地行动起来,或给心仪之人送上鲜艳的玫瑰花,或与爱人眷侣共享美味的烛光晚餐,或制造一二奇特浪漫的情境以表达自己对所爱之人的深情。时至今日,七夕节还依然是浪漫的节日吗?

 

  七夕起源于汉代,又名乞巧节,用以纪念神话中的织女。这一天晚上,女子以“穿针乞巧”的方式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也求赐美满姻缘。此间有学者指出,传统的七夕旨在女子祈求智慧与技艺,内涵与西方情人节完全不同,将七夕定义为“中国情人节”并不妥当。情人在中国一直都是贬义词,它不等同于有情人。据中国第一家以反对色情为主旨的公益网站发起人之一夏海新介绍,近年来西方的情人节因商家炒作日益火爆,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一直备受争议。“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情人节时候宾馆爆满,鲜花店、成人用品店、珠宝礼品店都生意火爆,但真正是夫妻过节的又有多少?有网友因此把情人节戏称为‘出轨节’”其实又有多少真正居家过日子的中国夫妻会到宾馆过“情人节”?,似乎只有婚外情苟合、未婚同居之流才会如此作,“情人节”如此度过真有点“偷情”意味。

 

  曾记得网上流传这样一个帖子,深刻地反映了中国情人节的暧昧氛围和情感裂变,已演变成一些中国人的“狂欢节”和“偷情节”,似乎七夕节是最好的交配期:“七夕节这一天,如家,汉庭,莫泰,格林豪泰,佳宜,锦江之星,速八,全市各店大床房全满……全国几个大城市预订率为96.4%……,今晚所有的宾馆会爆满,又有无数少女失贞。高兴的是,床上躺的是别人的未来老婆,悲剧的是,你未来的老婆不知道在谁床上躺着……”情人节何以出现这样的状况,值得拷问,这到底是中国人情感上太压抑?还是道德上“君子行为”之外发泄?

 

  七夕节蜕为“偷情节”,应与神话中牛郎织女没有任何关系,从一个角度反映出现代人的情感与道德的变异,但具体原因究竟在哪里?是社会功利感太强?还是社会伦理道德整体滑坡?很希望有智者能给予答案!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