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网评:“五一”长假要让消费券唱主角

2020-0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浏览量: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这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第一个法定假日。在清明小长假激活了城市周边游之后,各地如果能够用好消费券的刺激拉动作用,必将进一步把因疫情压抑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

  用消费券激活主题消费。各地陆续推出包括零售企业、门店、各大消费领域的折扣季,政府和商家及时发放各类消费券,推出主题消费体验等活动。按照“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让利一部分、平台支持一部分”原则,向市民发放了各类消费券。为减缓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的冲击,自3月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布了消费券政策,发放总金额已达数十亿元,餐饮、旅游和零售是重点投放行业,以此来激发消费潜力。南京发放消费券,5天拉动消费近千万元。郑州发放消费券,乘数效应高达14.1倍。杭州、广西、呼和浩特、赤峰等地发放消费券也取得了10倍左右的拉动效应。在消费券刺激下,多地线下商家生意回暖,消费券发挥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拉动效应和乘数效应。积极拓展各种主题消费活力,采取灵活的方式发放消费券,这显然是刺激和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

  用消费券激活线上消费。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催生出的新消费新经济模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尤其是线上消费,成为了一个经济发展的风口。据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的网民人数突破了9亿人,人均每周上网时长30.8小时,并且互联网正向中高年龄人群渗透,这就为网络消费注入了强大动力。商务部与有关部门发起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带来了持续的消费拉动力。一些地方开展“线上云购物,线下趣体验”活动,联动实体商场,高效整合H5平台,创新引入VR逛街技术,通过“线上精准推送+引流线下购买”深度融合形式,为商业导入更多流量。“双线”购物体验活动,打消了消费者的心理顾虑,通过线下的体验,坚定了“云购物”的信心。

  用消费券激活循环消费。消费券的发放并非是大水漫灌,也不是平均使力,而是要注重精准投放和重点投放,起到以小博大和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消费券发放上做到多主题切入、多平台植入,与消费需求高度对接,分阶段性持续进行,锁定真正需要帮助的行业和企业,采取“一城一策”“一业一策”,做到定向发放,精准投放。比如,针对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餐饮与旅游业,各地适时发放消费券,既能够引导民众更多地在受损较大的领域消费,有助于改善商家的经营状况,补足消费短板,也能够起到拉动消费链条的作用。通过刺激终端消费,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增加企业用工,提升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形成消费环节的良性循环,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李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