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现 海内之最 元墓群 葬元陇右王家族(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漳县 汪家坟

汪氏部分族谱

定西的漳县因盐而兴

 
。其最早的建置起始于盐,有“先有漳盐后有漳县”之说。漳县自然风光优美旖旎,民俗风情奇特浓郁,旅游资源多彩多姿。也许很多人都知道漳县境内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贵清山和遮阳山国家攀岩训练基地,但却很少有人知晓这里竟有一座历史罕见的元墓群。

 

暴雨之后的震惊

出漳县城向东南走不远,涉过漳河,就看见一片用土墙围起来的大约三万多平方米的土地,这就是汪家坟元墓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埋葬着元代开国功勋陇右王汪世显及其十余代子孙,被考古学家称为“海内之最”。

1972年的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从天而降,雨水从光秃秃的山岭上倾泻而下,汇聚一处,沿漳河咆哮而去。洪水退后,当地正在平田整地的群众在河岸边惊奇地发现一座座被水冲开的坟墓及塌陷的坟坑,在发现许多金银玉器的同时,也看到了墓穴中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砖雕刻画。得知这一情况后,省文物部门有关人员迅速赶赴当地,专家们得出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这座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古墓,是元代陇右王汪世显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为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元墓群。

后来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发掘清理墓葬17座,迄今共出土陶、瓷、铜、竹、木、金、银、玉、丝织品及墓志等文物735件,其中225件由省博物馆收藏。其中元代衣帽、木屋模型、花草飞鸟纹瓷坛、彩绘陶俑 、双龙铜镜、玻璃莲花托盏、高足青瓷杯、蒙古民族服饰等极为珍贵,为国内同期墓葬所少见,极为珍贵。其中元铜镜、彩陶侍俑、雕漆供桌、御赐金牌等物特别是元哥釉青花 大碗均属国内少见的文物精品。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