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东风5B:再次进行新改进

2015-09-04 来源: 浏览量:

  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分列式中,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领队的是第二炮兵某基地总工程师张明国。

  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洲际地地战略导弹,自1984年在建国35周年阅兵上亮相以后,东风5这种液体燃料的两级洲际导弹在1999年和2009年的阅兵上都没有出现。尽管是一款“老家伙”,但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东风-5家族在绝大多数时间一直是中国唯一具备实战能力的洲际导弹。

  东风-5B与东风-5A的区别在于导弹的头部,东风-5A是圆锥形弹头,而东风-5B是浑圆型(或者近似于圆柱型的样子)弹头。

  主持人:现在正在接受检阅是弹道导弹部队,军迷都比较关注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有没有亮相?

  傅前哨:现在是东风21D,东风21D是一款优秀中程弹道导弹,射程大概是5500千米,21加一个D,全世界都很关注,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款研制成功的能够打击活动目标、海地目标的导弹。不仅可以攻击海上目标,也能攻击地上目标,目前在世界上就只有这款可以做到。

  刘江平:还有东风5B。

  傅前哨:东风5B是东风5的改进型,第一款弹道导弹是东风5。有媒体猜测东风5B应该可以携带分导式多弹头,这样一款导弹也很受到国外关注。

  刘江平:现在受阅的是东风5B。它是液体发射的。

  傅前哨:液体发射个头比较大,但是它的体型高、载荷大,射程远。因此现在中国第一代使用液体,第二代改成固体,现在基本是集成液体和固体并存。

  主持人:东风5B装备30多年,为什么这次阅兵又将它展示出来?

  刘江平:可能又有改进,包括突防能力有提高,它的弹头威力增强,但体积小型化。

  主持人:为什么要在阅兵式上展示洲际导弹?

  李大光:洲际弹道导弹是中国的杀手锏导弹。当年邓小平讲到中国有两弹一星,其中两弹就是洲际战略导弹,指的是东风5B和东风5E,在东风5基础上改进型,已经试射了,携带分导式多弹头。具有远程突击能力的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包括固体发射的东风31,都是中国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重要力量,也是中国保证国民安全、国家安全,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支撑之一。

  主持人:还有哪些新装备?

  刘江平:检阅式比较快,没看清楚。这些型号与以前相比有较大的改变,外型看不出来,但内部的制造系统、战斗部、火力发动机有很大的改进,核反应能力、核威慑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要把恐怖散布到敌人心里,遏制它不轨的企图。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