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保障房建设速度全国最快 未来5年再建13万套

2012-11-13 来源: 浏览量:

据甘肃日报消息 (记者 卢吉平)今年国庆,在和政县杜家河村,潘秀莲一家告别了世代居住的低矮土坯房,搬进了敞亮的廉租房,幸福和喜悦洋溢在全家人的脸上。

  如今,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像潘秀莲一样,申请到了保障房。10月8日,清水县举行廉租住房分配摇号仪式,893名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参与摇号获得廉租住房。前不久,灵台县小学教师陶金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中,高兴地看到自己申请到经济适用住房的公示信息。“有了这套经济适用房,做梦也踏实!”陶金宏兴奋地说。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为了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我省陆续出台并逐步完善了各项住房保障政策制度,全面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省级政府负总责、各级政府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基本建立了以廉租住房保障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

  特别是今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住房保障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狠抓工程质量与房源分配。截至10月底,全省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52万套,开工率为105%;主体竣工8.73万套,主体竣工率为73%;历年续建和当年项目竣工18.34万套,占国家下达竣工计划的105%,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在11月5日召开的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现场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慧表示,目前,我省成为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最快的省份,工程质量经过住建部专项检查并予以充分肯定。

  中央补助资金为我省今年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10月底,我省争取到位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补助资金41.52亿元,我省积极落实省级补助资金8.3212亿元。同时,保障性住房融资代建工作初见成效,有力地推动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今年1月18日,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为全省搭建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平台。此后,公司坚持筹备组建与融资代建同步推进,与白银、武威、酒泉和兰州新区签订融资代建协议, 开工建设的代建项目140多万平方米,投融资总额达4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10月27日,公司又与临夏州政府签订代建协议,代建50万平方米保障房,新增融资规模15亿元。

  我省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加大了对保障房的分配和管理,通过明确保障标准和条件,完善了准入退出机制。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保障房对象家庭动态管理制度,通过定期入户调查、社区和邻居访问、审核家庭信息等方式,随时掌握住房保障家庭的住房、收入变化情况,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退出管理程序。据统计,迄今累计已有3.42万户、9.64万名群众退出了住房保障。

  经过努力,我省住房保障工作让许多像潘秀莲和陶金宏这样的住房困难群众,告别了拥挤破旧的房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新居,真切地享受到了住房保障的建设成果。2008年至2011年,全省累计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2.62万套。“十二五”期间,我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规划建设经济适用房13万套,廉租房10.24万套,公共廉租房2.96万套。前不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五大促进保障房建设措施,2013年至2015年全省将新建各类保障房33.13万套,比“十二五”规划增加了2.34万套。今后,将有更多住房困难家庭通过保障性住房,实现安居梦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