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争议再度聚集 会否推高低端住房价格?

2011-01-13 来源: 浏览量:

过去一年来,房产税征收问题始终牵动着各界人士的敏感神经,随着重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落地,围绕房产税的各种争议再度聚集。

能否调节贫富?

开征房产税,除了可以调控房价,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外,还能通过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减少收入差距,这成为不少房产税支持者看好房产税的一大理由。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昨天评论称,目前从国人持有财产的习惯来看,住房的拥有水平基本上和其财富拥有水平成正相关的关系,这样比较容易获得家庭拥有财富的真实数据。房地产税的征收绝不应仅仅看作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手段,而是让税收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重新起作用的根本性改革。

不过,对于房产税“劫富济贫”的说法,华远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董事长任志强并不认同。任志强昨天在其博客中认为,发展中国家出现贫富差别是必然出现的一个阶段,但要想实现共同富裕之路,不仅要靠“杀富”而形成“济贫”的转移支付,更重要的不是“杀富”而是“济贫”,“换句话说,没有明确的纳税支出就不应加税,没有‘杀富’而‘济贫’的支出就不应‘杀富’。”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