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浮铁路铺架完毕(图)

2015-12-09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图为工程技术人员在长沙调试磁浮列车。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原标题: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铁路铺架完毕

  《人民日报》(2015年12月09日01版)

  12月8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湖南长沙中低速磁浮铁路工程全线疏散平台铺架完毕,将于近期开通试运行。据了解,长沙中低速磁浮铁路是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磁悬浮线,西起长沙南站,东至黄花机场,线路全长18.5公里,2014年5月开工建设。

  磁浮列车是一种靠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无需接触地面。相较普通轮轨列车与高速磁浮,中低速磁浮列车具有磨损小、噪声低、振动小、建设及运营成本低等特点,是没有尾气排放的绿色交通工具。

  此次开建的长沙磁浮铁路连接了长沙高铁站和长沙黄花机场,设计时速100公里,投资估算总额约42亿元人民币。其建成后,乘客搭乘磁浮列车从长沙黄花机场到高铁站仅需10余分钟。

  目前,中国地铁造价每公里约为5至8亿元,轻轨为每公里2至3亿元左右。相较二者,造价每公里2.265亿元的长沙磁浮线路“性价比”极高。

  根据湖南省发改委此前的批复,长沙磁浮线未来将使用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追风者”。诞生于2012年初的“追风者”,目前已在“运营仿真考核验证试验线”上行驶了1.3万公里,其多项成果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仅有的4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

  来源:中新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