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构建丝路经济带交通体系公路铁路民航齐头并进成果丰硕原标题:公路铁路民航齐头并进 道路互联互通成果丰硕

2015-01-18 来源:甘肃日报 浏览量:

  原标题:公路铁路民航齐头并进 道路互联互通成果丰硕

  甘肃积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体系

  1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严存义)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瓜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去年以来,我省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道路互联互通中,可谓好戏连台。这也是我省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区位和通道优势,加快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建设,积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取得的丰硕成果。

  甘肃地处欧亚大陆桥重要区段,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战略通道,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省委省政府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全局战略出发,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推进道路互联互通。2014年我省有10个高速公路项目加紧建设。12月1日,瓜州至敦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历史文化名城敦煌首次通高速公路,成为我省承东启西和连接青海、西藏的一条新丝绸之路大通道;12月26日,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14个市州全部通高速公路,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交通支撑。

  在加快公路干线建设的同时,我省铁路客运专线、干线建设也加速推进。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正式投入运营,使古老的丝绸之路从此驶入“高铁时代”,这条“钢铁丝绸之路”必将为我省加大向西开放打开一条快速通道。12月12日,我省首趟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开通运营,成为我省扩大向西开放的新起点。2014年,我省新开工铁路项目由年初的3个增加至6个,预计到“十二五”末,全省铁路建设及营运里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将实现14个市州全部通铁路的目标。

  去年以来,我省积极开辟兰州、敦煌直飞中亚、西亚国际航班及货运航线,积极搭建通向中西亚的“空中走廊”。2014年3月,省政府与东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手共同推进甘肃航空运输事业发展;9月底,省政府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接连开通了兰州至迪拜、兰州至第比利斯两条国际航线。据统计,2014年甘肃机场集团共运送国际、地区旅客近10万人次,同比增幅达17%。兰州机场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枢纽机场,连接我国与中西亚国家空中通道的“中转站”地位日益凸显。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