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信息化步伐 落实核心素养——太京中学信息化教学教研活动开展纪实

2020-10-29 来源:太京中学 浏览量:

  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是时代趋势,是教师应具备的一项技能,多媒体教学增强课堂表现力,是教学改革的需求:恰当地选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以形象具体的“图、文、声、像”来创造教学的情境,可以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清晰化,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注入活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探索形成“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

  教育信息化2.0的学习,使我们掌握了更多使用现代化网络信息设备的技术,从而更好地推动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好地将自主、合作、探究的课程理念融入我们的教学实践,从而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利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视觉、听觉形象,使学生自然快捷地融入由形象、色彩、声音等混合构成的氛围,使教学过程情境化、趣味化、形象化,诱发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加大了有效信息的接受量,优化了教学,为丰富学生的情感,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也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将人、事、物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既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又为他们提供了素材,开辟了多向立体的思维通道,促进学生观察分析能力的形成、联想想像力的增强、审美能力的提高。

  新课程理念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如何让学生愉快的学习知识是我们值得思考的课题。让课堂充满乐趣,创建互动课堂,教师、学生共同参与,提升学生融入度,提高学习积极性,实现课堂互动高效性。

  我校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提出,每节课从情景导入、探究新知、巩固延伸、课堂练习,知识总结等环节要真正把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我校要求教学要体现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等教学方式,强化学生学科素养、智能素养、动手实践能力、合作创新能力等的培养。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教学要体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入融合,实现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和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技术支持下的新方法、新模式的教学应用。

  根据《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2020年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及天水市教育局,秦州区教育局文件精神,我校教师广泛参与,积极行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广泛评议,评出了“校级”交互式教学设备优秀竞赛课。

唐校长示范指导交互式白板教学

交互式白板“校级优秀竞赛课”获奖教师

(供稿:杨彥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