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解一小学五一班的王若萱同学在第二届天水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2020-12-30 来源:郭小亮 浏览量:

  12月22日,由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天水市文明办、天水市教育局主办,天水日报社承办,工商银行天水分行协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第二届天水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评审结果揭晓,天水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共有8名同学获奖,其中五年级一班的王若萱同学 ,凭借一篇题为《青青灯疫影,悠悠华夏情》的文言题材散文,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该文一气呵成,感情澎湃,文脉清晰,气贯长虹;语言精炼形象,比喻贴切生动,句式长短结合,内容涵盖广泛,时而怀古,时而颂今,横跨千古岁月,紧贴时代脉搏,以直抒胸臆的方式表达了小作者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之情。读罢令人直呼奇才也,小小五年级学生能有如此深厚的文学修养,再次彰显了解一学子优秀的语文素养,展示了解一小学近年来语文教学改革、构建“书香校园”落实海量阅读的显著成效。

  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天水市解一小学 五一班 王若萱同学的这篇佳作。


(王若萱 同学)


 

青青灯疫影,悠悠华夏情

天水市解一小学 五一班 王若萱
 

  无国则无家,国富则家幸。吾幸祖于华夏,现国力富,虽疫,安居得保也。吾所感之吾国,幸甚!吾亦爱之。华夏,伏龙也。龙已半骧,但未尽力矣。自盘古辟天,女娲创人;文始,因伏羲。封建之日所,儒家之孔子,仁、义、礼、智、信而广;鬼谷之王诩.诡、谲、神、机、算以闻。秦创帝,乃至清而结。入共和,毛泽东领之,实逐步以现。国乃颠沛,但见大难度,但无见此矣。

  庚子春难,人惊胆寒。新冠疫肆,各郎中病矣!理应人畏也,然各妙手未避,反迎,纷报而医众之。其累苦、胜人百倍临,各争先机之,令人常人百思不解。观其印红指,如盛之红莲;又者盛秋之绛枫:更似之,乃严冬挺于霜雪北风之梅也。梅者,韧也,不惧冰雪,不畏严寒,不开于暖春之季,但盛于寒冬之时。以吾观之,甚匹华夏儿女之不折气节也。又观其面勒痕,顿觉痕如海之浪,磅礡有势。但不甚觉陋,反感其形色而难,形容而易。吾叹之:面如春花,色如秋月;胜太真形颜,抛貂蝉色容。虽具痕,但赢任之美也。何驱其争先乎?善拥国之心也。

  此难医劳甚伟,然若无众之支持,安得缓疫?吾视众力为有力文小流,汇集则为罕大流。华夏十四亿,安得齐心而不绝疫乎?此期,居而隔之则能为国助力。吾自傲吾从之,但此亦小力,若全人齐心,则为大力矣。现今为极是之证。

  正为诸葛均之小意:“吾爱吾庐。”吾演为大意:吾爱吾国。吾爱吾国,使百姓安居;吾爱吾国,汇十四亿力!吾爱吾国,五千年四书;吾爱吾国,古圣贤五经。

  吾爱吾国……

  (供稿:郭小亮)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