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肃“艺考热”现象 今年报考人数突破2万人

2012-02-06 来源: 浏览量:

艺考,甘肃学子“热情”不消退

  今年报考人数突破2万人,比去年增加2234人,专家认为家长和考生应理性对待

  

 

  参加艺考的学生走出考场。 本报记者 陈若梦 摄

  由于全国各类艺考报名和考试时间集中,加之“北约”、“华约”以及卓越联盟自主招生笔试测试相继跟进……1-3月成了一个“考试季”。其中最忙碌的要数艺考生大军了,今年共有228所省外院校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与全国其他城市艺考降温相比,甘肃省艺考持续“发烧”,201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考生突破2万人。专家认为,面对艺考须理性,考虑孩子未来发展最关键。

  报“艺考” 在甘依旧被看好

  2012年,甘肃省艺考大军再次扩容,报考普通高校艺术类考生共计21533人,比2011年增加了2234人。美术专业人数增加明显,今年考生达11400人,比2011年增加435人,增幅为4%。

  考生热衷报艺考,通过这条途径上大学,是学生的梦想,也成家长的愿望。兰州二十七中高三年级的王同学,成绩处于中下等。“要想考上大学,成绩方面还不理想,由于平时喜欢朗诵、主持、唱歌,所以准备参加艺考播音主持专业考试。只要专业考过了,文化类的分数线要求就会低100多分,这样上线的把握就很大了。”王同学说。

  “自己本来有一定特长,刚好利用一下,虽然也知道艺术类专业将来就业压力很大,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考生张馨悦说。一些考生家长认为,通过参加普通高考进入理想大学很难,还不如两手准备,报考艺术类专业上大学。

  “一是近年各高校招生名额在增加,二是报考的多是文化课比较差的学生。两种情况导致甘肃艺考生稳中有升。很多学生都是从去年七八月份开始转入艺术考试,美术专业居多。”兰州群英补习学校校长何德碧分析。对于文科较差的学生而言,即便补习一年,文科提高200分也很难,因此,一部分学生选择艺考,以此找突破口上大学。

  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生报考不止一所学校,每年艺考期间,很多考生档期安排得满满当当。马不停蹄,一场考完紧急赶赴下一个院校考点,从一个城市转入另一个城市。

  学费高 就业渠道有局限

  据记者调查,艺考生增多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受电视网络等影响较大,加之各种成名机会增多,使一些学生抱有明星梦想。然而,从各地媒体报道来看, 全国大部分城市艺考热已逐步降温。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艺术类专业花费不菲。就美术类专业而言,从高中到大学,花费十几二十万元很正常。大学四年光学费就得四万多元,而音乐类专业更高。那么,即便被心仪的大学录取,艺术类专业毕业的学生是否就能顺利进入耀眼的“星光大道”呢?“未必!靠艺术专业吃饭的人数有限,成明星大腕的更少!”兰州达人摄影化妆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志荣分析说。

  艺术不等于技术,专业不等于就业。中国社科院2009年《社会蓝皮书》中的就业调查结果也显示,目前大学生就业率最低的几个专业中,艺术类专业首当其冲。2011年麦可思公司发布的《2011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艺术类失业率最高。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