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永靖邀您宅家云游5A

2022-09-19 来源:永靖文旅 浏览量:

  临夏自古就是丝绸路上的重要城镇,处于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地带,沿路上留有许多遗迹。炳灵寺石窟,位于中国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四十公里处的积石山的大寺沟西侧的崖壁上,在一千余年的历史变迁中,炳灵寺石窟植根于陇中地区的文化土壤,不断沐浴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西来东往、南传北去的佛教思潮,形成了既有时代烙印,又独具地方特色,富有艺术感染力的雕塑艺术,为我们留下了八百多尊形态各异、个性鲜明的佛教雕像,形成炳灵寺艺术的主体。

  永靖县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区域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由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三大区域组成。旅游区内炳灵寺石窟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确定永靖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9月8日下午2:30,锁定永靖文旅官方抖音号,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5A级景区带您一起探寻黄河文化之始,华夏文明之根,欣赏别样永靖之美!

炳灵寺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永靖邀您宅家云游5A

十万佛洲——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炳灵寺石窟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距今1600多年。现存窟龛216个,各类造像800余尊,藏族、汉族两种风格的壁画1000多平方米,佛塔56座,藏品345件。炳灵寺石窟分上寺、洞沟、下寺三处,分布在大寺沟两侧的红沙岩上,洞窟层层叠叠,栈道蜿蜒盘旋而上。其中以下寺最为壮观,窟龛造像凿于大寺沟右侧峭壁上,长2公里,上下四层,高低错落,幢盖纵横,濒临黄河,气势庄严。

  在炳灵寺众多的洞窟中,历史最为久远的,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是坐西面东的169窟,上有"西秦建弘元年"(420年)的造像题铭,是迄今为止中国现存石窟中有明确纪年的最早造像题记。比敦煌莫高窟发现的最早题记还要早整整100多年。而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石雕像、浮雕佛塔和融汇中西方风格的壁画艺术,与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甘肃三大石窟。

炳灵寺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永靖邀您宅家云游5A

天下第一奇观——炳灵石林

  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园内千峰壁立,万壑纵横,红岩叠嶂,是一处典型近水丹霞地貌景观,被唐代名将李靖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当您走进鬼斧神工般的炳灵石林,仿佛让你走进童话世界,又仿佛是梦境重游。沟口矗立的两个石峰叫作姊妹峰,是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景区的旅游标志,早晨像一对刚刚洗漱完毕的村姑,亭亭玉立,尽享朝阳的沐浴,傍晚又像是一对温柔的少女,含情脉脉,在等待迟迟不归的亲人,令无数游客叹为观止,流连忘返。如果炳灵寺石窟是一座巨大的人造艺术雕塑馆,炳灵石林就是那一座浩瀚的天然雕塑馆。

炳灵寺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永靖邀您宅家云游5A

高峡平湖——炳灵湖

  炳灵湖水域面积达150平方公里,库容达57亿立方米,水质清澈、无污染。浩淼的湖水,好似无际的绿绸荡漾在群山之中,画舫满笑语,白帆飘渔歌,景色集江南秀丽和高原雄浑于一体,是游人神往的旅游胜地。“黄洮交汇”已成为甘肃永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黄河和洮河在这里交汇,一清一浊,互不交融,形成了一条奇特的水中分界线。

炳灵寺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永靖邀您宅家云游5A

  9月8日下午2:30

  永靖文旅邀您一起云游5A,畅游炳灵寺景区

  领略自然人文交叠的大美之境!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