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周边景点
秦安凤山:路畅了水有了山绿了景美了(图文)

时间:2018-11-01 17:01:39  来源:秦安县政府信息中心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秦安县凤山,壁立清秀,奇巧玲珑,绵延百里,蜿蜒徘徊,貌若展翼之凤,故名凤山。凤山景区位于凤山之上,包括凤山森林公园、泰山庙古建筑群、青莲念佛堂等部分,为国家

  秦安县凤山,壁立清秀,奇巧玲珑,绵延百里,蜿蜒徘徊,貌若展翼之凤,故名凤山。凤山景区位于凤山之上,包括凤山森林公园、泰山庙古建筑群、青莲念佛堂等部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自2016年底以来,秦安县委、县政府着眼精准扶贫和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凤山景区资源和区位优势,启动实施了凤山景区一、二、三期延伸工程,探索出了一条集扶贫开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的新发展途径。如今,景区周边的兴国镇凤山、蔚林、腰崖等村的7000多亩撂荒地,已然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以前,因为干旱,收成总是不好,这里的土地慢慢就撂荒了。”兴国镇腰崖村村民赵商勤说, “90%是撂荒地、荒山和荒坡,一、二期工程把我们的果园没有动,其余的荒地都开发利用了。特别是路通畅了,不管是开发、建设和以后的旅游,都方便了。”

  凤山景区延伸段2017年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修建景区路网5.6公里,2018年二期工程建设中修建林区道路7公里,均按4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8米,路面宽4.5米。修建景区步道2公里,路基宽6米,路面宽3米。二期道路目前已完成沙化,正在铺设水稳层,10月底完成道路硬化。今年秋季到明年春季三期工程正在实施,开通道路1.5公里,目前即将开通腰崖连接康坡段(腊家城特色古镇)道路。

  项目完工后,凤山景区将与康坡村腊家城特色古镇建设项目、陶艺体验馆、“扶贫车间”、青龙山旅游开发连成一体,形成北连刘坪镇何湾村“中国美丽田园”、东接兴国镇康坡村腊家城特色古镇、西至上关明清一条街、南到南小河的大“旅游景区”。

  水有了

  凤山景区延伸段一期工程配套建设景区绿化供水池8个,水域景观3处。二期工程修建永久蓄水池1个,水域景观2处,架设供水管道5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蓄水池排污管道5.3公里、污水处理池2个、室外管网等附属工程。

  刘坪镇大湾村张玉林负责为新栽的树木灌溉,他说,供水已经非常方便,这些灌溉水来自葫芦河河水和东坪电灌,有了水,就有了工程建设和苗木成活的保障。“绿水青山,有了绿水,才有青山。”

  山绿了

  一期工程期间,县林业部门分批调运云杉、白皮松、油松、七叶树、五角枫、樟子松、火炬树、丁香、紫薇、樱花、连翘、锦带等绿化苗木41万余株,兴国镇人民政府则负责土地协调和绿化工作,共绿化撂荒地2240亩。为确保工程建设和苗木灌溉,由县水务局配套建设景区绿化供水池9个,打造水域景观池3处。县交通局则承担景区路网建设,共修建4级公路标准景区路网7.6公里。二期工程规划面积2000余亩,栽植白皮松、小雪松、油松、塔柏、樱花、金叶槐、榆叶梅等苗木24万余株,1200余亩,绿化环山路10.4公里,配套建设了亭廊、花带等景观工程。

  10月26日,漫山遍野是肩扛手提树苗的群众,兴国镇腰崖村村民靳具珍说:“今天兴国镇组织栽树的群众,光这一处就有140多人,我们一面栽树、一面浇水,全民参与,义务管护,百分之百成活,没问题。”

  景美了

  站立山顶放眼远眺,一片片的苍翠蓊郁尽收眼底。阡陌纵横,姹紫嫣红,山、水、路、林、花,一幅生动旖旎的生态景观画卷沿着梁峁沟壑徐徐展开。

  截止目前,凤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二期已基本完成,三期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三期工程项目涉及凤山、蔚林、腰崖、康坡、秦洼、彭洼等村,新建游客接待中心3处、仿古牌坊1座、景点1处、过水桥3座,同时配套建设景区道路18.1公里、步行栈道21.4公里、道牙24公里、排水明渠8.15公里、观景亭5处,安装太阳能路灯、仿古垃圾桶250个,新建景观公厕7所,景区旅游标识牌若干等。

  凤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利用周边苹果、蜜桃、梨等果园,发展以观光旅游、采摘体验、果树认购等为主的休闲游模式,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游乐场、休闲垂钓、养殖等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将给当地贫困村提供工作岗位,可为兴国、刘坪两镇6村1.1万余人口提供脱贫致富、创业就业的平台,带动周边贫困户从根本上逐步实现致富,增强“造血”功能,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旅游开发式扶贫新途径。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