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县刘坪乡林果经济发展纪实

2013-12-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浏览量:

  刘坪乡位于秦安县东部,毗邻县城。流域面积58.1平方米,海拔1220—1900米,西低东高,呈阶梯带状走向,属典型的浅山干旱地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是苹果、桃等果品的最适宜的产区之一。目前林果业已成为覆盖全乡和农民主要经济收入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咬住林果不放松。刘坪乡目前果园面积达到3.7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4.43万亩的84.8%,年产量5.4万吨,产值1.78亿元,林果产业在成就全县果品大乡美誉的同时更成为了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林果产业,该乡在扩大规模生产基地上打基础,在提高果品档次、争创优质品牌上下功夫,在加大深加工力度、延长产业链条上求实效,林果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刘坪何湾万亩优质无公害蜜桃生产基地涉及刘坪乡何湾、邓坪、树庄等8村,面积1.28万亩,2012年总产量2.7万吨,总产值8630万元。主栽桃品种有仓方早生、沙红桃、北京七号、处暑红等。该基地2003年被天水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无公害蜜桃生产基地,生产的“秦安蜜桃”被市政府命名为天水市名特优农产品,2004年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06年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一等奖,并获“中华名果”称号,2008年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经过几年不断发展,目前,该基地成立了蜜桃专业合作社1个,建成了果品交易市场1处,简易果窖210座,冷藏库3座,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新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周边地区蜜桃、苹果等果品生产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片带开发促增收。近年来,随着全乡果品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果品产业也随之出现了高产量低效益的现状,针对此现状,2012年,刘坪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东掌梁贫困片带实施“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2488万元,主要实施了砂化农路19公里,硬化道路4.2公里,果窖建设560座,发展贫困村互助资金组织2个,种养业贷款贴息30万元,果园黑膜覆盖1800亩,果品套袋200亩,培训农民技术人员2000人次。部门配套项目涉及水泥硬化产业农路27公里,道路绿化27公里,建设集雨场1.2万平方米,水窖500眼。通过连片开发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区7村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2013年区域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2年增加500元左右。

 

  基础夯实兴产业。要想全乡农民富起来,不夯实农业基础,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落后面貌,一切均为空谈。刘坪乡以东掌梁片带式扶贫开发项目为契机,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兴国镇孙蔡村、刘坪乡任吴、大湾等三村实施4.5公里道路实施了硬化项目。与此同时,还建成任吴至大任吴至黄湾等3条19公里砂化产业路,受益群众3村790户4100余人。项目建成后,打通了2乡5村长期道路不通的瓶颈,彻底盘活了5村500余亩耕地。在此基础上,该乡对该区域统一规划后新建了800亩优质苹果基地一处。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