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果树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2014-05-14 来源:西部农村网 浏览量:

 一、苹果

  1.施肥存在的问题

  集约化果园氮磷化肥用量普遍偏高,春夏季果实膨大期施用氮肥数量和比例过大,肥料增产效率下降。非集约化果园一般有机肥料投入数量不足,果园土壤贫瘠,保水保肥能力差。环渤海地区果园的土壤酸化问题突出,中微量元素钙、镁和硼缺乏时有发生。大多数苹果园钙、硼素缺乏问题普遍,石灰性土壤果园铁、锌缺乏时有发生。2013年渤海湾产区夏秋季降雨较多,根系损伤严重,抗性减弱。

  2.施肥管理原则

  (1)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施用;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产量水平,适当调减氮磷化肥用量;注意钙、镁、硼和锌的配合施用。

  (2)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如平原地起垄栽培、生草覆盖技术、下垂果枝修剪技术以及壁蜂授粉技术等;根据树势和树龄分期施用氮磷钾肥料。

  (3)土壤酸化的果园可通过施用硅钙镁肥和石灰改良土壤。

  (4)2013年涝害严重以及夏秋季降雨较多果园果实膨大期追肥采用少量多次方法。

  3.施肥指导意见

  (1)亩产3500公斤以下果园:氮肥(N)15-25公斤/亩,磷肥(P2O5)6-10公斤/亩,钾肥(K2O)15-20公斤/亩;亩产3500-4500公斤果园:氮肥(N)20-30公斤/亩,磷肥(P2O5)8-12公斤/亩,钾肥(K2O)15-25公斤/亩;亩产4500公斤以上果园:氮肥(N)25-40公斤/亩,磷肥(P2O5)10-15公斤/亩,钾肥(K2O)20-30公斤/亩。

  (2)早熟品种、或土壤肥沃、或树龄小、或树势强的果园施有机肥2-3方/亩;晚熟品种、土壤瘠薄、树龄大、树势弱的果园施有机肥3-4方/亩。化肥分3-6次施用(晚熟品种3次以上),第一次在3月中旬,氮磷钾配合施用,建议施用17-10-18苹果配方肥;6月中旬以后追2-7次,前期以氮钾肥为主,增加钾肥用量,后期以钾肥为主,配合少量氮肥,建议施用20-5-20配方肥。

  (3)土壤缺锌、硼和钙的果园,每亩施用硫酸锌1-1.5公斤、硼砂0.5-1.0公斤、硝酸钙30-50公斤,与有机肥混匀后早春施用;缺硫果园应选择含硫肥料如硫酸钾型复合(混)肥、硫酸铵、硫酸钾、过磷酸钙等。土壤酸化的果园,每亩施用石灰100-200公斤或硅钙镁肥50-100公斤等。

  二、桃

  1.施肥存在的问题

  针对桃园施肥量差异较大,肥料用量、氮磷钾配比、施肥时期和方法等不合理,忽视施肥和灌溉协调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加强有机肥施用比例,依据土壤肥力和早中晚熟品种及产量水平,合理调控氮磷钾肥施用水平,注意钙、镁、硼和锌或铁肥的配合施用。

  (2)不同品种的春季追肥时期要有差别,早熟品种较晚熟品种追肥时期早,要加强秋施基肥,其春季追肥次数比晚熟品种少。

  (3)与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夏季易出现涝害的平原地区需注意结合起垄、覆膜或果园生草技术;干旱地区提倡采用地表覆盖和穴贮肥水技术。

  2.施肥指导意见

  (1)有机肥施用量:早熟品种、或土壤肥沃、或树龄小、或树势强的果园施有机肥1-2方/亩;晚熟品种、土壤瘠薄、树龄大、树势弱的果园施有机肥2-4方/亩。

  (2)化肥施肥量:产量水平1500公斤/亩的桃园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5-8公斤/亩,钾肥(K2O)12-15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的桃园氮肥(N)15-18公斤/亩,磷肥(P2O5)7-10公斤/亩,钾肥(K2O)17-20公斤/亩;产量水平3000公斤/亩的桃园氮肥(N)18-20公斤N/亩,磷肥(P2O5)10-12公斤/亩,钾肥(K2O)20-23公斤/亩。

  (3)施肥时期和方法:全部有机肥作基肥于秋季或春季土壤解冻后施用,采用开沟土施方法施用;50%的磷肥和30%钾肥及50%的氮肥一同与有机肥基施。中早熟品种可以在桃树萌芽前(3月初),果实迅速膨大前分2次追肥;晚熟品种可以在萌芽前,花芽生理分化期(5月下旬至6月下旬),果实迅速膨大前分3次追肥。萌芽前追肥以氮肥为主,后两次追肥以磷钾肥为主。

  (4)前一年早期落叶或负载量过高的果园,应加强根外追肥,萌芽前可喷施2-3次1%-3%的尿素,萌芽后至7月中旬之前,每隔7天1次,按2次尿素与1次磷酸二氢钾的比例喷施,浓度为0.3%-0.5%。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