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赤斑病的识别与防治

2014-05-14 来源: 浏览量:

  蚕豆赤斑病又名红点病、豆瘟。是禄丰县冬早蚕豆的主要病害之一,发病严重时引起早期落叶,产量降低。

  一、症状

  被害叶片初生褐色斑点,后逐渐扩大成圆形或椭圆形病斑,发病严重时叶片干枯,落叶。空气潮湿时,病部产生灰色霉层。

  二、发病条件

  蚕豆赤斑病由蚕豆葡萄孢菌侵染所致。赤斑病在气温 20℃ ,空气相对湿度85%以上时,发病较重。地势低洼,通风不良,播种过密,生长势过旺,有利于发病。

  三、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实行2年以上轮作。

  2. 加强田间管理,通过增施农家肥,磷钾肥,促进蚕豆生长,提高蚕豆的抗病能力。

  3.适时播种:冬播蚕豆采用早熟种,合理密植,增大行距,提高通风透光率,降低田间湿度。

  4.药剂防治:在初花—结荚期,发病时及时喷药。选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