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老朱和他的荒山造林梦

时间:2015-12-01 14:35:12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新时空讯)这里是位于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的毛集村,花牛镇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组织成立了南山花牛苹果协会和新民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助

 

       (天水新时空讯)这里是位于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的毛集村元子沟,近年来当地村民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果蔬产业,组织成立了毛集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南山花牛苹果协会,为群众的蔬菜种植,收购、储藏、代办运输和销售拓宽了路子,并开展与相关的技术,信息服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加大了大棚蔬菜的规模化建设。去年以来,毛集村基地内种植的大棚陇辣、大棚西红柿金鹏、园丽,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赞赏和认可,社员和群众也得到了可观的收入。

        老朱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目睹老百姓一个个走向了富裕之路,他却把眼光投向了村子南面的荒山-龙头山,这里是当地西南山区,海拔相对高,水土流失严重,要说山上有植被,那就只有丛生的野草……而对面是麦积区林业局管是林地,满山树木,一片青山,他想,为什么咱就不能绿化绿化,改变一下环境?6年前,这个闲不住的老朱做出惊人之举,他与村委会签订了一份近100亩荒山16年的承包合同,他下决心要植树造林。

         他认准了这片荒芜的的土地,他要让这里由一片本来贫瘠的土地变成青山绿地,带着梦想,他把工作之余的精力全部花在了这里,从此,人们经常看到,老朱翻山越岭,辛勤开垦,没有路,他自己扛起镢头、铁锹,一块块、一段段去挖,
         人们知道,要在荒山野岭植树造林、开垦果园最大的问题是水,老朱承包的龙头山荒地连一汪泉水也找不到,再别说水源了,困难是有,但难不倒老朱,他经过多次在龙头山周边考察后毅然决定,用埋管道的办法将龙头山西侧2公里之外的一处山间泉水引向这边,于是又一项配套必不可少的引水工程开始实施,经过近三个月艰苦奋战,他终于在水源和他的承包地修筑了两处蓄水池,水终于引向了他的承包地,后来,由于管道埋得过浅的原因,管道一度冻裂以及山区流沙太多,蓄水池被填没等问题让他非常头疼,他再次进行管道处理,深埋管道让冻裂问题得到解决,但泥沙填充问题始终未能完全解决,老朱说,只要管道没水了,他便到源头进行排沙处理。

埋在果园里的水管 

        6年来,老朱为了这片荒地,他没少投入,先后购置了一部皮卡车、割草机等机械设备,老朱告诉我们,开辟荒地需要劳力,近年来,由于劳力的外流,农村很少有闲置劳力,每天一位女工60元工钱,男工80元工钱,既使在这偏远地区这样的报酬已经算是高的了,但他还是因为不能找够更多的劳工而发愁。当天,我们看到,在场进行松树移植的劳工大概20位,由于没有路,野草丛生,一位劳工专门用割草机割草,清除使用土地上的杂草,其他工人们将树苗艰难地挑到山坡上,然后进行种植,挖坑、插苗、剖土,一株株树苗被植在了荒坡,荒芜的山坡上有了绿色,老朱说,这些树苗目前是为了安全过冬而进行的寄植,到了开春,还要按规划再进行移植,同行的李老师感叹地问老朱,这样每天的劳工支出就在1000-2000元,然后开年再移植一次,这不是等于双倍的付出嘛!老朱摇摇头:没办法,只能这样!

      由于承包地离家较远,中午收工休息只能在田间吃干粮,村民们用割得的草生火取暖,男工们还携带了茶家当,顺便煮几罐茶,算是很好的午餐了。

          如今,老朱的苹果园已经初具规模,在带我们上山的路上,老朱给我们兴奋地介绍着,话里充满了信心,今年,果园已经挂果2年了,由于老朱在果园种植上摈弃传统的方法,注重科学管理,吸取成功经验,从种植、修剪、灌水、打药等方面精心操作管护,他的苹果以色泽鲜嫩,肉质硬脆香甜,水份含量高倍受客户赏识,今年已经销售收获1万多元,村民们也看到了老朱苹果与众不同,纷纷向他求教,老朱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给村民们。老朱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这一带虽然地势陡峭,但很适宜种植果品,前些年,由于村民们一味地搬取别人类同的种植方法,不去因地制宜,使得果品在品质、虫害等方面问题比较严重,从而严重挫伤了村民的信心,鉴于此,老朱已经信心百倍地筹划成立麦积区花牛镇龙头山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程序已经办理之中,将来,合作社地成立后,会致力于果品种植、管理、销售等系列工作,将会更科学、更高效地带动村民科学地发展果品产业。

        谈到今后的发展,老朱告诉我们,目前最让他头疼的就是这条山路,由于山路特别陡峭,土质为松软的黄土,车辆上到承包地很艰辛,也很危险,一到下雨,更无法可走,他希望政府能在带动农民扶贫方面给予考察扶植,也希望有企业家进行合作投资,让他的事业发展进来,也让更多的山绿起来。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