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门镇马铃薯试验种植效果明显 脱贫致富再添新动能

2018-07-27 来源:四门镇 浏览量:

 

  山沟沟里刨出了金疙瘩

  ——四门镇马铃薯试验种植效果明显 群众脱贫致富再添新动能

  “我们不怕辛苦,就怕不知道怎么种,最需要的是技术的帮助和指导!”“山沟沟里刨出金疙瘩,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我活了大半辈子,愣是不敢想我能种出这么好的洋芋疙瘩,你看,一棵蔓子下边最少三颗大的,有的五六颗大的,小的再不用说,这分明就是一一个金元宝嘛!今年的收入,我连做梦都不敢想啊,还是你们指导的好,叫我们大胆尝试,这不就尝到甜头了,真是好啊......”看着满地里圆滚滚白胖胖成堆成堆的土豆,周咀村石小红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他丰收的喜悦!

  “村口靠着墙根晒太阳的懒汉少了,田间地头忙碌的汉子多了,以前种地种不出个名堂,脱贫致富只是口上说说罢了,现在可不一样了,只要政府给我们指导,下地吃苦肯定就有一份收获,我们现在是信心倍增,今年我种了一亩土豆,亩产保守6500斤,亩均效益5000元左右,再复种上一茬豆角,我这一亩地就快上万了啊,真的是了不得啊......”周咀村的任孝汉也乐呵呵地算起了他的收入账。

  周咀群众笑不拢嘴的大丰收,正是四门镇探索创新种植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试验推广马铃薯的成功典范。近年来,继高原夏菜西梁模式后,四门镇党委、政府先后在西梁试验推广辣椒、马铃薯等高收入经济作物,并取得初步成效。“大体上来说,一般收土豆都到九、十月份了,我们试验的新品种现在就到开挖的时候了,收完了还可以复种架豆”。届此,四门镇西梁种植模式实现了由一年一熟到两年三熟的转变,一年两熟即马铃薯+种豆角高效种植模式也即将大面积推广示范。

  种植模式的进一步优化,在提高提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最明显的变化是当地群众的收入。“从亩均800元左右到现在的8000元左右,整整翻了10倍,增收效果非常明显。相信有这些产业的支撑,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腰包也会越来越鼓。”四门镇武装部长、周咀村包片片长李晓浪如是说,“这也是我们群众脱贫致富新的动力和路子,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观察试验,并逐步在适宜地区推广,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