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豆角让全县贫困群众乘上了致富快车

2018-08-01 来源:武山县网站 浏览量:

  近年来,武山县结合自身实际,把豆角种植作为发展富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县财政列入专项奖补资金,在全县西部浅山区、北部干旱山区、南部浅山区、南部高寒阴湿山区等4个贫困片带大力扶持种植正茬(复种)豆角,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截至目前,3.6万亩正茬豆角已进入采摘期,1.1万亩复种豆角正处苗期,预计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至4000元。

  一是精心谋划早部署。为了充分落实豆角种植地块,确保规模化、片区化种植,去冬今春,县上就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乡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动员,通过召开广播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组织观摩学习、宣传优惠政策、对比算账等方式,真正打消了群众的顾虑,提高了群众预留地块,参与种植的积极性。为了确保种植效益,在实地调研评估山区架豆种植条件的基础上,结合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以集中连片建设为原则,围绕全县所有贫困户、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区域内非贫困户和500亩以下非集中连片区域内非贫困户种植情况,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干部逐村逐户逐地块进行了认真摸底造成。同时,建立了“武山县富民产业豆角”微信工作群,将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专干纳入微信群,构建了通报、沟通、促进工作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形成了信息动态化掌握,互促互学的良好工作方式,助推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武山县召开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带贫模式工作推进会暨入股签约仪式)

  二是资金扶持抓保障。为了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县上按照“财政补贴、部门帮扶、农户自筹”的方法,今年,县财政继续列支资金800万元,为贫困户每亩补助500元,为集中连片非贫困户补助200元,切实提高贫困农户种植豆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群众把精准扶贫贷款、扶贫互助协会借款、“中和农信”小额信贷使用到豆角产业发展中来,协调金融机构推出“陇菜通”、“惠陇通”等信贷产品,创新“银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金融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

  三是注重培训强技术。为推进科学种植、高效种植,确保种植群众增产增收,县扶贫、农业、蔬菜等部门加大对种植群众的培训力度,按照群众需求,分别采取举办架豆种植培训班和深入田间地头教学的方式,对群众进行集中培训和手把手指导,前期种植期间,全县选派6名技术指导员,实行技术包抓,主要从正茬架豆栽培土地要求、覆膜技术、种植行间距、出苗后的管理等知识和技术进行培训,中后期田间管理期间,培训内容以土肥水管理、常见易发病虫害防治、采摘时间等为主,通过分阶段、有侧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大多数群众很容易地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目前,农业、蔬菜等部门已举办豆角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办82期,培训种植户750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8200多份,基本保证了有培训需求的群众全覆盖。

  四是健全链条促增收。把延长产业链条作为防止市场价格大幅度波动,减小群众的种植风险有效措施,全县以洛门蔬菜批发市场、森源果蔬为龙头,洛门、温泉等乡镇农贸市场为中心,微型产地市场为依托的蔬菜产销网络高效运转,积极拓展兰州、新疆、西安、郑州等大型市场,扩大武山豆角销售半径。同时,县上先后多次召集农业、商务、扶贫等相关部门和县上农业龙头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就稳定市场价格,防止旺季出现豆角滞销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将全县蔬菜经纪人200多人纳入“武山县富民产业豆角”微信工作群,及时掌握收购信息。建成并启动了青露果蔬蔬菜精深加工生产线,为种植户按1.6元/公斤兜底收购,稳定豆角收购价格,确保全县豆角价格稳定销售,群众稳步增收。(车志祥)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