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天水名人--名臣名士

2011-05-19 来源: 浏览量:
三、名臣名士(天水名臣多忠良直谏之士,与刚烈秦风熏染有关。而名士或不致仕,或退隐故里著述立说,或执教育才,堪为陇上风范。)  

  李冲(公元450年--公元498年)天水人,李蒿之曾孙。北魏孝文帝时,李冲为秘书中散,负责宫中文书,后升为秘书令,参与朝政。公元485年,李冲提出均田制、三长制的改革建议,得到魏孝文帝采纳,实施后使北魏国力大增,鲜卑与汉文化逐渐融合。公元493年,北魏迁都洛阳,李冲任镇南将军、侍中少傅,负责营建新都工程,并制定尊孔崇儒重大律令。因此拜太子少傅、咸阳王,在北魏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姜  上圭人(今天水市秦城区),唐末将领姜谟之子。唐太宗时为将作大匠,负责修造九成宫、洛阳宫殿。后升为左屯卫将军,曾在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十八年(公元644年)先后从征高昌(新疆吐鲁番)和高丽(朝鲜)。

  李仕衡:祖籍成纪人(今秦安县),北宋淳化年间(公元990年)进士及第,任彭山知县、剑州知州。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因迎击叛乱而任尚书度之员外郎,善于理财筹措军费,直至工部尚书,知天雄军。公元1022年,拜为尚书左丞。任内屡为百姓上书,赈济灾民,深得民心。
  


  胡缵宗:(公元1480年一1560年),秦安县人,明武宗正德三年(1508年)中进士,任翰林院检讨。公元1510年后,历经嘉定州判官,安庆、苏州知府,山东、河南巡抚,足迹遍及江南、中原。胡缵宗为官爱民礼士,抚绥安辑,廉洁辩治,著称大江南北。公元1534年罢官归里,遂开阁著书,有《鸟鼠山人集》、《安庆府志》、《苏州府志》、《秦州志》等14部著作传世。胡缵宗还是一位书法家,现在江苏镇江有“海不扬波”、屈阜孔庙有“金声玉振”,天水伏羲庙有“与天地准”牌匾,系胡缵宗之遒劲刚健之书。
  明嘉靖十八年(1539)的冬天。对河南巡抚右副都御史胡缵宗来说,是一个酷烈的冬天,这年,距他不阿权贵、为民请命、上疏弹动横恣山东的鲁王仅三年,距他总理河道、开考城(今河南兰考县)黄河支流,以减轻旧德(今河南商丘县)、瞧州(今河南瞧县)的水患不到一年。这年,中原地区遍遭饥荒,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流离失所。经他东奔西走,历尽苦辛,向朝廷请得贩灾银款20万两,河南百姓幸得饱暖。也是这年,河南巡抚官署失火,将符救也烧了,因之,他被免去官职,踏上了永别仕途、西归故里的漫漫长路。这年,他六十岁。
  “六十而知天命”。这年冬天的长风和浓云是否在胡缵宗内留下了什么暗示,当初升的阳光逼近他日渐苍老和衰竭的面当他把目光投向西归路上的重重群山时,他的内心是否涌动着潮的悲伦?
  “他乡万里关河渡,逆旅千山风雨秋。”(胡缵宗《哭内》)二十九岁考中进士,授翰林院检讨。三十九岁,升任郎中。四十岁,任安庆府(今安徽省安庆市)知府,至六十岁这年冬天,先后任潼川州(今四川三台县)知州、苏州知府、山东布政使司左参政、浙江布政使司左参政、山西布政使司左参政、河南左布政使、山东巡抚右副都御史、河南巡抚右副都御史。在三十一年的官任期间,“礼民爱士,著于一时”、“廉洁辩治,名与况钟须玩”,在调任苏州知府离开安庆时,安庆百姓“举辕垂涕所遏之者以万计”……“君不见绝代李广丰封侯,君不见刘才高翻下弟。君不见贾谊白首埋长沙,君不见屈平《离骚》空洒涕。……”(胡缵宗《君不见行赠朱士光太守》)“人皆曰:‘仕途,畏途也’。予不以为然;及人仕,始知之。吁:可畏也!”(胡缵宗《愿学编》)
  胡缵宗正是以他为官三卜多年的亲眼所见,在这年冬天返回故乡——甘肃秦安的路上,省检自己大半生历程,从而借感命运的多变与无奈,仕宦途中的险恶与阴冷,便将自己的余年,定位在“开阁著书”这一朝向内心的人生坐标上。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