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幼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法会在瑞莲寺举行

2017-12-06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12月6日,已故天水名士聂幼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法会在瑞莲寺举行。天水市政协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小丽,天水市秦州区民族宗教局副局长范小虎,天水市佛协事副会长、瑞莲寺主持一钦法师,天水市秦州区佛协秘书长邢凯平,来自燕山诗社甘肃分社、天水市诗词协会、珠江月诗社天水分社、天水明德书院、天水书法院、天水书画研究院、天水杜甫研究会、天水孔子研究会、天水师院诗书画协会、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西部收藏》编委会,聂幼莳先生儿子、天水师院教授聂大受等聂幼莳先生后辈等社会文化界贤达人士、天水师院等教育界人士及书画、诗词、佛教信士1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聂幼莳(公元1907一1978年) 名从弘、字又赐。晚号病隐居士,天水人。他禀赋聪慧,幼承家学。年轻时在省立第三中学留任国文、英语等课教员时,第六师范、天水女师及天水其他学校争相聘请兼课任教。1929 年兼任学巷小学校长,任职七年,校誉大起,投学者络绎不绝。后担任天水督学期间,提出具有远见卓识的 “设计教育” 构想理念。
        抗战期间,任天水教育局长。创办了《铎声》月刊,对推动战时天水教育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1941年任天水图书馆馆长,藏书达12415 册。还担任《续秦州新志》分纂、《天水县志》总校,贡献很大。
        他素怀雅淡,不趋功利,学识渊博,尤工诗词,造诣颇深。中年后深入经藏,精进修持,影响很大。1939年任天水佛教会副理事长,尽心筹谋慈善事业,倡议并身体力行修建修复净土寺等名胜古刹,利益一方。
        新中国成立后,任天水市各界人民大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秘书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活动开始,受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志宏委托向聂老居士法像敬献花篮,天水市佛协事副会长、瑞莲寺主持一钦法师发言,追忆病隐居士功绩,对聂幼莳先生一生的功绩和对社会对佛教所做的贡献给予了肯定,也给予了后人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鼓励;他说,110 周年,一个世纪的梦想,一个世纪的思念,在今天得以圆满,堪称大孝也。善哉善哉,先生在佛国如有感应,敬请恩赐福惠与子孙后代和黎民百姓,并向聂大受先生赠送书法作品《心经》。天水市秦州区民族宗教局副局长范小虎发言中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瑞莲寺神圣的大雄宝殿,追忆怀念我们的大德高贤聂幼莳先,并缅怀聂幼莳先生在教育、爱国爱教、兴邦为民伟业。

       活动中其他贤达人士分别进行了追忆发言,孝子聂大受先生发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真诚地感谢,天水师院文传学院同学进行了诗词朗诵,参会者手执鲜花瞻仰了聂老居士法像,以示悼念。周宇春、李靖、雷振扬、杨荫浓、照空居士、刘晖、杨天霖、牛昌杰、艾叶、刘建平、张春昌、王正威、杨金锁、郑天明等赠送了书画作品。

       天水市秦州区佛协秘书长邢凯平主持仪式。

 

点击下一页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