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元勋黄钺与秦州起义(图)

2011-10-21 来源: 浏览量:

1318209972076.jpg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震动了全国,也波及了甘肃。尽管清政府在甘肃的统治者曾派兵镇压各地的辛亥义举,但是甘肃无数爱国革命志士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终于结束了清政府在甘肃的黑暗统治。辛亥革命在甘肃最突出的一幕就是黄钺所领导的秦州起义。黄钺是民主革命家,是一位因1912年光复秦州(今天水)成立甘肃临时军政府而闻名全国的革命志士。

  黄钺,又名幼蟾,生于1869年,湖南东湖塘镇燕山村梽木湴人。其父黄万鹏,因随左宗棠赴新疆平定阿古柏叛乱有功,任新疆提督。黄钺从小就有继承父志报效国家的鸿志。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武昌枪响惊醒了中华大地。10月22日,陕西民军在革命党人张凤岁羽的领导下,响应武昌起义,驱逐陕西巡抚钱能训取得成功,并在西安宣布独立,建立陕西军政府。这一行动无异议晴天霹雳,轰开了西北地区万马齐喑的沉闷格局,宣统王朝偏安西北一隅的迷梦彻底破灭。此时,黄钺任军事参议才两个月,他既为陕西义举所鼓舞,又为甘军的蠢蠢欲动而焦急,自思“若陕不保,则西北可危,西北一危,则东南孤立,共和之局,终难大定。”于是他重阳夜密谒长庚,力劝长庚正视“甘肃兵力薄弱,饷械两绌”的现实,切勿轻启兵端,而要“以守为战,保境息民,坐待大局之定。”长庚便听信黄钺的按兵不动,这样,为陕西革命军立足赢得了时间。

  然而,黄钺之谋终究只能起到缓兵一时的作用,甘肃总督长庚在彭英甲等人的怂恿和撺掇下,很快改变了按兵不动的态度,转而积极调兵遣将,部署攻陕。而此时,黄钺的革命思想已被彭英甲之流看出端倪,并遭到他们的排挤,困居兰州,受制于人。

  就在黄钺左右为难之际,忽然得到长庚命令,令其募兵一营,并另率五营开抵秦州(即今天水市)布防。黄钺大喜过望,立即行动,并以布防的名义驻扎秦州,名为堵塞陕西革命军退路,实则图谋起义。黄钺的五个营,驻扎在秦州城郊泰山庙。黄钺决定“就秦州反正,以截甘军后路,则陕危不救自解。”同时一面派自己人东联陕西,南结四川,以为外援;一面派人策反秦州城内防军起义事宜,以为内应。经过紧张的谋划,一切部署就绪。

  秦州即今天水,清时为甘肃所属“三府八州”之一,被称为“甘南门户。南入川,东通陕”,经济文化较为发展。1912年3月11日注定会成为天水一个伟大的日子。这天凌晨,黄钺率部2000余人进攻秦州城,一路攻打游击衙门,游击司令玉润开枪顽抗,为起义军所击毙;一路袭击州衙,生擒知州张庭武;一路袭击道府,喊话道台向燊合作,向燊同意配合。眼看胜利在望,谁知次日下午,突有回军部队将领马忠孝率部直逼秦州城下,情况突变,眼看一场血战即将爆发。在此紧急关头,有胆有识的黄钺率当地士绅深入虎穴,晓以共和大义,最终做通了马忠孝的思想工作,双方达成协议,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乃得停息,避免了更多的人员伤亡。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