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海池的海还在,故乡将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致?

2018-07-16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以湖为海】

  在省道S306线礼县罗堡村向北约4公里,稠泥河的下游,就是天水市秦州区华歧镇海头村所在地,其周边区域统称为“海池下”,有一所中学名为海池中学。

  可能你会好奇,在这片地处海拔1600米的偏远山区怎么会和海扯上关系?但事实是确有其事!

  “海池”起名于清朝顺治年间后,以“两个海”起名,见于《天水誌》、《秦州志》。历史记载,“1654年7月21日(清顺治十一年六月八日)夜半,甘肃天水发生8级地震。地震使罗家堡七十峪两山拽成一体,木门里一带山崩水塞,桑田沧海,压埋村落近十里。”此次大地震造成该地堰塞湖,因湖面广阔,占地300多亩,有波澜壮阔之气势,便美其名曰“海”!我们的祖先祖祖辈辈守护了320多年,因为有“两个海”,这里形成小气候,一直未干旱过,海面有雾,大雨不出三天,周边的天水镇、汪川镇、盐关镇、牡丹镇等近十万人受益。1972年文革期间,以与河争地、改海争地把两海改到河坝,经历了三个多月,仍有海水积存。为填小海,当时以“农业学大寨”动员海池各村1000多劳力进行了两年的垫土作业。种地使用中,因盐碱成份过多无法种庄稼,后经三十多年的改造,才可以种地;唯独留有大海的80多亩经过了46年了,仍是草滩、水滩、荒滩,至今闲置,群众不能受益。

  【以前的海】

  天水作家余普查在《故乡的海》中写到:那是一片真正的海子,地处我的故乡华歧镇海头村。那是一道别样的景色,夹在高大的两山之间,像跌落在玉米林里的一片蓝天,熠熠生辉,像嵌入泥土页面上的一面镜子,把海池川道映照得纤尘不染,又像星河中不甘寂寞的一朵浪花,款款而下,轻移莲步,不图门第,不贪富贵,出阁下嫁,贫穷的山坳里,就有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海池。方圆几百里,绝无仅有。想自己生于斯,长于斯,自信也是海边长大的人,何其荣幸?有山有树,有河有海,有吃不完的玉米棒子,摘不完的山杏野桃,听不厌的秧歌调,赏不清的野菊和打碗碗花。因为有海,四季清明,风调雨顺,五谷飘香,人杰地灵,气象万千。因为有海,我生活的空间,我成长的旅程,浪漫而富有,深远而辽阔。

  据当地老年人回忆:46年前,站在山上看两海,碧蓝碧蓝的海水,海边是芦苇,海水中的海鸭子超万只。每年夏天,平南、天水、汪川、盐官、红河、牡丹、华歧的高小学生由老师带领,在两海边开展"夏令营",孩子们在那里嬉水、欢歌,体验青山绿水……,那时是多么幸福多么欢乐啊!

  【假如海还在】

  余普查在《故乡的海》:我常常想,假如海还在,故乡将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致?春天,灿烂的桃林深处,看着那一汪清澈的海水,就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逼真写照;盛夏,艳红的高梁穗子倒映在波光里,游鱼往来,动静相谐,相映成趣;晚秋,洗衣的山妹子亮开清脆的歌喉,与啁啾的鸟雀演奏出和谐的旋律;雪花落下来,轻盈的羽翅在水面飞翔,然后消融,回归母腹。或者,已经有几艘快艇穿梭往来,赶集的人们驻足观望,年轻的男女们尽情嬉戏,几多伊人, 宛在水中央,是一幅绝版的江南水乡图。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环境意识在人们心中越来越重要,污染、矿难、毁林以及许多违背自然规律的破坏最终都将会带来相应的恶果,受害都永远是人类自己。海池的村民们正是意识到了这种严重性,正在自发地、积极地寻求恢复大海,保护自然环境的“退耕还海”工作。一些公务人士、媒体人士、文友们积极行动,多方呼吁,希望得到成功人士的投资规划和得到政府的考察论证,从而打造“人工湖”景观工程或湿地公园。

 

  “退耕还海”的意义

  “退耕还海”,当地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一是改变生态环境,再现当年风调雨顺的历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符合治理长江中上游段的长远规划。起到了重大生态的修复,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了荒漠化、盐碱化的综合治理,扩大湖泊、湿地面积,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起到良好的作用。

  二是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周边群众林果业发展迅猛,“人工湖”的建成后,平时大量积水,干旱时可用以灌溉周边两万多亩的果树,使果农保产丰收。

  三是打造湿地公园,完善周边旅游、休闲配套建设,以灵海寺为人文景点元素,与木门道三国古战场遗址,天水关、祁山堡、大堡子山等周边景区关联,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四是以湿地公园景点为依托,在其周边地区发展旅游乡村餐饮住宿区,让周边乡民积极参与进来,开设有特色的湿地农庄、休闲民宿,提高乡民收入,促进其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形成良性循环。

  俗话说,湿地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后人的“风水宝地”,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把过去没做好的事情弥补回来,还后代一片青山绿水 !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灵海寺

  灵海寺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海池原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