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久失修 甘肃武山县百年明清古街危房遍布

2011-11-29 来源: 浏览量:

 

  

 

  滩歌明清古街现状。

  

 

  年久失修一处老屋已坍塌。

  武山县滩歌镇明清古街是研究西北地区明清时期民间建筑风格的宝贵实物佐证。11月28日,记者在滩歌镇采访时发现,滩歌镇明清古街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剥蚀,加之年久失修,如今已是椽檩糟朽蛀蚀,墙体倾斜坍塌,部分房屋铺面已成危房,存在重大文物安全隐患,当地热心人士呼吁地方政府和文保单位尽快对古建筑进行全面维修。

  【明清古街】 历经百年岌岌可危

  据资料记载,武山县滩歌镇明清古街始建于明朝洪武盛世年间。

  当时,为了建成整洁宽敞的街市,中街李茂亭上溯第九代祖先主动带头,捐出自家位于现明清古街上街地段,通过商铺改造建设,形成古街基本规模,是历史上滩歌繁荣昌盛的有力见证。明清古街街道全长620米,宽4—8米,两侧古商铺房屋总数为387间,建筑面积约为15500平方米。主街道建筑物以明代建筑为基础,两檐水平房沿街道两侧东西向纵列,结构简单,装饰简朴,街道两侧附设院落及院门建筑以清代建筑为主。受传统文化和当时时代特征的影响,建筑多用砖雕饰头,土烧脊兽,门间墙镶以砖雕牡丹、梅花、石榴、竹子等图案装饰。建国以后,虽然部分建筑用砖料修缮,但原有建筑风格依然保留。

  据介绍,该街道在上世纪80年代仍是滩歌地区的商业街,现由于城镇建设扩大,商业区北移,主要用途则变为居家。这些房屋大多为四合院,保存完好的宅院有5处。该建筑群多为单檐青瓦硬山顶式,也有双坡屋面青瓦硬山顶和四门八窗青瓦硬山顶式,亦有部分阁楼式建筑,但均为土木结构,已历百年风雨,椽檩糟朽,墙体倾斜,屋面渗漏,岌岌可危。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