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台记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成纪之北约三十里,曰三阳川。其西北隅有台焉,羲皇画卦处也。

  夫成纪,故名地也。汉为郡,唐为州,宋为军,国朝亦为州;然自晋及南北朝,与雍州并称焉。陇抵亘于东,朱圉雄于西,山番山冢屏于前,崆峒望于后;汉起于南,渭衍于北,乃生羲圣。而三阳则渭河纳陇河处也,今为三阳里。三阳云者:朝阳启明,其台光荧;太阳中天,其台宣朗;夕阳返照,其台腾射。卦台俨于南,长山负于北,龙马山集于西,尉迟峡约于东;承渭于上流以资沃,纳陇于下流而纳污。故是台也:前揖卦山,卦山若屏若拱;后俯龙马山,龙马山若为若犄。渭水环乎其北,周道修乎其南,而卦台自西倾南(属岷州)蜿蜒随渭引漳而来,来至三阳川之东南而止。于其将止也,突出一小山,其出如维(即地理家所谓蜂腰然者),其止如伫(即地理家所谓山皆大,此山独小,小者为尊);自上视之如缀珠,自下视如充纩。高可若千丈,广可若千亩。其峦层起,俯视之如台之出,其周壁立,仰视之如台之升,故古今谓之卦台(亦谓之卦爻堡,俗讹称为蜗牛堡)。

  龙马山自西倾北(属洮州郡)迤俪约渭截陇而来,至三阳川之西北而止,于其止也,循渭之滨,若启轩开襟,约台然者。而台与龙马山相若相远,而实不相连也,盖界以渭矣。

  渭水自陇西首阳县鸟鼠山东流,经襄武、狄道、冀三县,乃受荆泉诸水,出岭峡,经新阳川(至三阳里),自西循北,迳东沿洄台下。其溪才容其流,而两岸皆滨山;其水若为台环抱然者。前有新阳下城,下瞰新阳川(见《水经》。俗称为沿河城,盖在西南);后有番城(盖在西南),下瞰三阳川。故登台而望之,视卦山若却若顾,视龙马山若抱若倚,视渭水若环若带,视新阳川若吞若吐,视三阳川若沉若浮,视陇水(俗称为葫芦河)若引,视长山若附。故二山一水之间,其台若坐若盘,而羲皇观天察地于此,画卦于此也。岂天设此以启其神哉?抑地因此以兆其灵哉?夫岂偶然哉?

  嗟夫!岷(《一统志》:即陇山之南首,在陇蜀之交),江之源也;番冢,汉之源也;鸟鼠,渭之源也。河出于昆仑,扬于积石;洮出于西倾也;陇出于陇首也。则西北山水皆自陇而之东南,支委繁衍不有渊源耶!是羲皇之所以毓,而卦爻之所以画也。

  郡人相传:台有羲皇遗画,著雪即融。今候之无验。盖居人见诸田畦界址,横直层列卦山之麓,有类于画,雪将融而形益彰,遂指以为先圣灵迹。不知:羲皇,天生圣人也。务骇人观听而遗是足从,示人以黎邱之幻耶?抑岂居人仰瞻圣皇,不欲见其遗台荆棘也,互为相传耶?然画不在台,然在册矣;亦不在册,今在人矣。

  胡缵宗(1480——1560)字孝思,一字世甫;号可泉,一号鸟鼠山人,明陕西巩昌府秦州秦安人。正德三年(1508)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任潼川州知州、安庆知州、苏州知府,后迁山东巡抚右副都御史、河南巡抚右副都御史。其雅而好古,曾专程登卦台山体验伏羲画卦心境,并在庙内留住三日,创作大量诗文,还著成《羲台志》一卷,专记卦台伏羲庙。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