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兵家必争之地 一个文人梦想破灭的地方(图文)

2012-03-09 来源: 浏览量:

街亭一个文人梦想破灭的地方

  文图/王文元

1316489014703.jpg

  街亭,甘肃天水市秦安县的一个小乡镇,但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尤其以街亭之战而闻名古今。

  马谡,一个才华横溢的男人,但最终因街亭之战而被砍头,小小的乡镇也就成为一个文人梦想破灭的地方。

  诸葛亮,中国民间公认有大智慧的人,曾四次出兵陇右、北上伐魏,但最后却出师未捷,无功而返。后世的历史专家认为自第一次伐魏的街亭之战以后,诸葛亮就中了曹魏空城防御的圈套。

  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街亭,却在乱世之秋给我们上演了如此精彩的一幕。人们所熟知的失街亭、挥泪斩马谡、空城计这些在中国历史闪耀智慧光芒与悲剧色彩的故事,都是围绕着街亭发生的。

  历史上的街亭

  三国是一部让人百读不厌的大书,而书写这些故事的作者就是那些千古留名的武将文人,而遍布在华夏大地上的三国古战场遗迹则是一片片的书页。

  我们是在夏秋收获的时节踏上三国古战场的,罗贯中依据各种话本创作出的《三国演义》则艺术地再现了那兵荒马乱岁月中的一个个故事。出了天水市,沿着一条新修公路向北驰去,它的尽头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街亭。

  街亭是一个不太大的镇子,只有一条“L”形的街道,在街道的拐弯处有口古井,井的上面有人们所建的小亭,亭子中是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三国古战场遗址——街亭”的字样。这口井就是专家们认定街亭的主要参照物。街亭,又称街泉亭、街亭泉、汉街城,是由西汉街泉县的名称转变而来,这一地名最早见于《汉书·地理志》,其中写道:天水郡有十六县,街泉是其中之一,到了东汉时,街泉县被人们称为街泉亭,后来,人们又简称为街亭。三国争战中的街亭,就是指这一带。专家认为,当时蜀军所占据的地方有可能就是东汉的略阳城。在隋唐时期人们称之为陇城。我们在乡亲们的指点下,找到陇城的戏台,上面果然写着“古略阳剧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