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古镇发展旅游的渴望涌动

2012-03-09 来源: 浏览量:

  白峰 甘肃天水 中国甘肃网飞天评论员

  江山处处留胜迹,博友周末复登临。8月1日上午,天水在线组织30多位博友走进麦积区麦积镇街亭古镇进行采风活动,在这里受到了热情好客的街亭古镇村民的热烈欢迎,每到一处,博友都能感受到村民们发出内心和感情深处的充分利用当地现有资源发展当地旅游的信心和决心,街亭古镇发展旅游的渴望已经是春潮运动。

  街亭古镇位于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东北、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的街亭古镇,相传是三国时蜀将马谡因驻守不当而战败失守之地,同时也是明清时期的商业重镇。街亭古镇,四街相连,青瓦院舍,竹映门庭,木楼临街,古巷幽深,藤缘楼阁,民风淳朴。镇东、西、南、北四面街口各有一座小巧玲珑的门楼,守位着整个镇的出入口。镇东崇福寺依山傍水,千佛洞、永庆寺左右相依。东柯河青波涟漪,绕镇而过。临近崇福寺山脚下的东街,早年富户人家的深墙大院,花墙掩映,砖雕精美。沿河上东南,有风光旖旎的黄家峡、石莲谷;沿河往东北,有街亭温泉、石门山。木楼临街,红墙青瓦,古树参天,古巷幽深。

  在入街亭古镇前1500千米处有一处风景更是吸引人,它就秦州十景之一的杜甫草堂,杜甫草堂在麦积区境内的东柯谷,这里峰峻石奇,清溪汩汩,槐苍柏茂,是一处美如仙境,山巍水碧的河谷盆地。是唐代诗人杜甫流寓秦州时居住过的地方,历史上吟咏它的诗歌作品连篇累牍,唐以后的评论家把杜甫陇右诗誉为诗人最高成就的分水岭,把东柯草堂誉为天下第一座草堂。

  街亭同时也是三国时期蜀军失街亭挥泪斩马谡所指的街亭古城场遗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这里离街亭古镇不远有一座山更是在世界上闻名遐迩,来自韩国和日本国家的游客也纷纷来自参观。它就是并不在我们这里叫得响的神农山。神农山位于麦积区街子古镇向东二华里的永庆村东南,山峰独特,风光秀丽,高耸入云,群峰拱峙,有万圣朝玉帝之观。海拔1800米,气势恢宏,乔木从生,灌木遍地,自然风景,十分壮观。神农氏既是中华民族农耕的发明者和农业生产的始祖,也是中草药的发明者和中华医药的始祖。据传,神农曾在此居住生活过,并在此山尝百草,辨“五俗”发明“耒耜”,留下了神农的种种足迹。据传说,天水市北道区街子镇永庆村村民修建寺庙时,在神农山附近意外发现远古时期的炭灰层,这与此地大量出土的磨制石器,以及山中的“猿人洞”构成了比较完整的证据链条,说明神农山一带是原始人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

  这里还有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它就是温泉度假村,街亭温泉乃天赐之水。其蕴万里山脉之气象,溶玉宇苍天净水於泉台,奔秦岭西峡而涌出。南临万龛千宝麦积山;北依杜甫草堂东柯河;西迎石门奇峰仙人崖,东眺伏羲始祖卦台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街亭温泉,水温40。5摄氏度,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沐浴之后,肌肤滑若凝脂。昔日温泉仅为帝王将相独享,而今已为寻常百姓乐见。泉水更兼保健医疗之功效,於冠心病、糖尿病、皮肤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多种常见疾病,其疗效远非药物能所及。温泉的水温适应,含有硫磺,对人身体皮肤相当有好处,于是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到处休闲娱乐。

  在街亭古镇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古镇的历史文化悠久,也感受了这里的确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旅游的优势,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但这里旅游业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和上层的重视。但当博友走到这里时,博友已经从低层深深的感受到了这里的村民对发展旅游业的渴望,他们似乎希望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也能让街亭古镇恢复昔日繁花的景象。

  博友们一入杜甫草堂就受到了这里民间组织的欢迎,当进入街亭古镇农户家中,或者穿梭于古街小巷时,博友到处都会遇到热情的笑脸,并帮你指点这里的风土人情。就连这里下棋的老人,也放下手中的棋,为博友讲这里的历史故事,这里的旅游胜景。

  在街亭古镇,无论是几位热衷于文物保护的老人,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对发展旅游业充满了渴望,但从他们的说话谈吐间更能感受到发展旅游业的信心。他们就是电视剧中的东北哪些小屯里积极为了发展旅游业奔走的热心宣传员。街亭古镇的村民的渴望正是同市委市政府发展旅游的战略部署相吻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市、农业稳市、旅游富市、商业兴市”,可见旅游对发展天水是多么重要。那么就让低层发展旅游、重视旅游的春潮继续涌动,让其深入人心,深入百姓,从而上下精石团结,将我市旅游业当做一个大品牌,做大做强,包装宣传出去,从而吸引更多的旅游或商人前来这里观光旅游,投资发展,让街亭古镇焕发出活力,更是如同青春少女打扮的妩媚动人,积极为天水的旅游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