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与先麦面疙瘩

2011-11-06 来源: 浏览量:

  作者:邱海奇(2011-08-16)

  前些日子,我遇见爸爸少年时代的一位伙伴,他兴致勃勃地谈起了我爸爸和他当年一起住窑洞放羊的经历,其间特别强调了爸爸做的先麦面疙瘩如何如何的香。我不信,回家便问爸爸是否当真,爸爸便饶有兴致的把这段故事讲给大伙儿听……

  冬日的朝阳照得窑洞里暖洋洋的,两个小羊倌检查完羊群,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了,可隔村放羊,离家太远,只有自己来做饭了。抓把柴禾,放进窑门口搭起的简易灶膛,拿火柴点燃了,搭上小铁锅先烧水。没有白面,带来的只有先麦面。先麦面饭的种类不多,有馓饭、疙瘩、酸浆水糊糊等,但吃了不渴也不饿、做起来又方便的还要数先麦面疙瘩。于是乎,一个人添柴禾,另一个人就拾掇开了。

  在烧水的时候,先切些洋芋条,洗净放进未开的水锅,再往盆子里取些先麦面,待锅里的水温不凉也不烫时,舀出一些来和面,要和得不干也不稀。洗净双手,把面揉均匀些,等水开了,就该让疙瘩下锅了。有人搅疙瘩,也有人捏疙瘩,爸爸喜欢捏,因为捏出的疙瘩吃起来有劲道。他把一小团和好的面握在拳心,拿到水锅上方使劲一捏,指缝间就挤出了四五条细长的面条,随即入锅。他的伙伴说指头缝里挤出来的面条让人感觉有点不干净,爸爸说那你出去转几个圈,一回来就好。疙瘩捏好了,煮上几分钟,洋芋条也随着煮糊了,抓几颗粗盐放进去,再调上酸菜浆水。要是有清油能炒上点野小蒜,就算是托了神仙的福。这样,一锅先麦面疙瘩就做好了。还未舀进碗里,口水就已咽了半肚子。两个人边说笑边吃,让稠稠的汤带着一寸来长的有点硬的先麦面“疙瘩”从喉咙眼一直热到肚脐眼,说有多爽就有多爽!爸爸的伙伴这时也不说不干净了,吃完一碗后舔着嘴唇说:“你做的这还香嗳!”

  是啊,这样的先麦面疙瘩的确是很香,可每天都吃这样的先麦面疙瘩,这“香”也会完全变味,甚至让人叫苦连天!

  爸爸妈妈拉扯我们姊妹三个的时候,生活得很是艰难。不知是什么原因,当时村里数我家穷,全家人的饭量却也是无人能比,于是便有人说我们“越穷越吃,越吃越穷”,爸爸妈妈听了这话是又生气又无奈,常唉声叹气地抱怨老天爷不长眼睛,可他们又怎么舍得让心肝宝贝们挨饿呢?白面没了,就吃先麦面;两样都没了,就想办法借。当时白面很少,偶尔吃一顿,全家人就像过年一样高兴。平时吃得最多的还要数先麦面疙瘩了。爸爸常常一端起碗就“多云转阴天”,话也不说了,看着三个小不点儿端起碗争争吵吵间两三碗疙瘩下肚,总要唉声叹气一阵子,吓得妈妈和我们都不敢再吱声,屋子里只剩下了碗筷和嘴发出的声音。

  爸爸为什么叹气,妈妈知道,我们不懂,只知道疙瘩香。少油的饭吃着不耐,再加上成天价只知道没完没了地跑上跳下,端起碗的时候,肚子早已咕咕叫了半天了,根本就顾不得爸爸妈妈吃的先麦面疙瘩里除了“香”味还有什么……

  师范毕业后,我工作了。虽说依然背着一屁股债,爸爸妈妈的苦日子却也总算没有白熬。看着孩子们长得高,懂事,也有出息,他们饱受沧桑已明显苍老的脸上绽开了久违的笑容。山里的经济条件比起早些年也改善了许多,先麦面也已不再是农民的主要口粮,雪白的面条成了最普遍的家常饭。可偏偏在这时,爸爸却带领着我们全家又一次吃起了先麦面疙瘩。

  在美丽的夏夜,全家人围坐在院子里的小木桌旁,沐浴着皎洁又温柔的月光,享受着微风带来的那份清爽,尽情地释放着白天收割的疲惫,估算着今年会有的好收成,心里美滋滋的。不知不觉,摆在面前桌上的先麦面疙瘩已经晾得不烫口了。端起一碗来,一口气就能喝个精光。爸爸说,出了一天的力,晚上最想喝的就是先麦面疙瘩,吃着顺口,吃了肚子里舒服,又解渴又解饿,比其它什么饭都好,我们也都高兴地点头称是。

  不知怎么,这时吃先麦面疙瘩,我们总是很高兴,爸爸完全没有了多年以前吃先麦面疙瘩时一声不语、惆怅连同疙瘩一起下肚的无奈,我们也改变了那时因怕爸爸发火而边吃边大眼瞪小眼、不敢出声的习惯。

  吃完了疙瘩,充分享受着肚子里的那份充实,我们总要围着小桌畅谈一番。这时爸爸妈妈总是乐呵呵的,听我们讲学校里和外面的事,就像我们小时候听他们讲古今一样。有时他们也加两句,算是经验之谈或对我们的点评和指导。或许是我们畅所欲言的气氛太过温馨,就连几只可爱的小萤火虫也围着小桌飞旋,迟迟不肯离开。

  再后来,先麦面几乎只被用来撒面奤,偶尔也在早上吃肉菜时被做成先麦面糊糊汤,全新的生活已经让许多山里人淡忘了当年养活了自己的先麦面。可就在这时,城里人却把先麦面作为调整口味的上品。

  有资料显示,先麦面是一种粗粮,营养、健康,是上好的食品之一。爸爸听了笑着说:“就是嘛!吃了轻省,喝了滋润,吃不肥,饿不瘦,做成先麦面疙瘩,咋吃咋好!”是啊!社会总是在接力赛式的进程中发展。先麦面疙瘩拉扯了几代人,养活了一个时代,记载了这个时代里人们生活的万般艰辛。艰难的岁月虽然已经过去,但人们不会忘记这个时代,更不会忘记香喷喷的先麦面疙瘩,是她,让生活在新时代里的人们更加珍惜他们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直到现在,爸爸还会偶尔尝试着向妈妈申请一顿先麦面疙瘩,我们也会很乐意地吃一顿团圆疙瘩。这时候我们总会很高兴,有时也讲过去的事,妈妈常会因为我们姊妹三个几句懂事的话语抹眼泪,而爸爸总是沉默片刻,然后爽快地说:“来,喝疙瘩!”

  或许,怀念、感慨、感恩、感动,一切的一切,尽在疙瘩中!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