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桂文】追忆汪兴洲先生

2023-03-19 来源:宋桂文 浏览量:

追忆汪兴洲先生

宋桂文
 

自幼清贫农作本,
为人师表少争功。
精研行草仰书圣,
描绘江山唱国雄。
忠厚孝廉仁可楷,
谦和诚朴礼成风。
多才多艺何须酒?
最爱毛公陆放翁。

    注:毛公曾步陆放翁《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作词一首: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此乃汪老师之座右铭。

  汪兴洲(1939.10—2009.3),字旭初,号万家乐。甘肃武山人。1963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县教育、文化、宣传、组织、档案、科协等部门(单位)工作,任县委组织员、档案局长、科协主席等职。

  先生一生淡泊名利,为人谦和,不以势处世,十分注重道德修养,以人传书。早年曾在乡村教书,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在长期的工作和下乡中,他每年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为农民无偿献艺,赠送作品。在许许多多简朴的农家院落、庭堂居室,都能看到他书法作品。在素有文化之乡称誉的武山农村流传着他写的中堂挂在屋内有平安吉祥之说法。

  其作品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荣获全国兰台杯书法大赛优秀奖,《七律•长征》入编文化部出版的《中国书法.中国美术》,《卜算子•咏梅》入编《全国毛泽东诗词书法精品集》,《周恩来春日偶成》等三首诗词入编《国际文化艺术名人档案》,《毛泽东诗词•黄鹤楼》入编《中国老年书画家群星谱》,《毛泽东•会昌》入编《当代杰出书画艺家新作博展》,在纪念毛泽东、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获银奖并入编作品集,在第三届“国立杯”全国书画艺术大赛中获优秀奖,在第三届“中华名人”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大展中获二等奖,在纪念欧阳洵诞辰145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书法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名作选萃》书画集。同时,《少年文史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报》《天水日报》《甘肃科技报》等媒体曾多次刊发作品并作专题报道。

  先生自幼喜爱书法,工作之余,潜心书画,持之以恒,以古为师,挥毫不息,乐此不疲。书法精研“二王”字帖,广涉博采,同时攻读花鸟,数十年如一日,成绩卓然。因对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无限崇敬,倍加钟爱毛主席诗词和“毛体”书法,一度潜心学习研究,他所创作的毛体书法作品,神形兼备,广为流传,影响极大。曾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武山县农民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宁远书画院院士。

    作者简介: 宋桂文,字君山,号长乐、慧明轩主人,别号龙城墨客。甘肃天水市人,大学文化程度,现供职于天水市政协。自幼受乡风熏陶,喜诗文、爱书法,曾临习秦汉篆、隶及魏晋楷、行诸法帖,承著名书法家康务学、申万胜、张改琴、翟万益、林涛等先生训导,获真得妙。书法以隶、楷、行书见长,善榜书。作品多次入展全国、省、市书画展,获第三届“岳阳楼”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书红歌画红歌全国书画作品邀请展新锐金奖、第六届欧阳询奖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画·画家乡全国书画大赛二等奖、甘肃省首届电视书法大奖赛入围奖、甘肃省政协系统书画展优秀奖等殊荣,入编多种大型辞书。 诗作虽尚唐风宋韵,但一向涉猎浮浅、律韵不精、极少佳作;新体自由诗作偶有得意之处,但仍不见经传。 现为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高级书画鉴定评估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宁远书画院顾问,天水市民间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天水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