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故乡天水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漫谈故乡天水

  (2006-11-16 转自三阳川作家毛晓春)

  中国人都是以“胜者王候败者贼”论英雄的。也许人对“胜利”的英雄看惯了的缘故。诸葛亮死了,还死诸葛犹能吓走活仲达。对姜维就觉得有些窝囊了。连一个宦官都对付不了,沓中屯田完全是为了避祸,但所说姜谁的胆大如鸡子,就值得怀疑。虽然得了诸葛亮的真传,免不了自杀的命运。中国人往往是一切事都归咎于当事人。对于其它人,似乎很宽待了。《马关条约》一签订,首先倒霉的是李鸿章,全国人一片骂,似乎连妓女赛金华都不如。其实,这正如现在的的官倒腐败分子,一旦事情败露,总要找个替罪羊。李鸿章和姜维何不也在做着替罪羊呢?对“此间乐,不思蜀”的阿斗。谁又有什么办法呢?因此,姜维的一生只是个悲剧。他也就是一个所谓的悲剧英雄。用文人的话来说,就是有所谓的只有英雄气节。

  文天祥说他在斗室之中,受尽折磨才养成这“浩然之气”。现在“活着虽小,失节是大,虽然不应提倡了,但也不能将对像似衣服般的换罢。在中国,现在离婚和职员跳槽已成一种时髦了。包二奶、养小蜜、搞同性恋更是有钱人身份的象征了。你若有钱,你没有这些事才怪呢?

  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笑贫不笑娼”呀。

  在天水人,姜维得没得真传。有没有气节,自杀不自杀似乎还在其次。能否用姜维作招牌赚钱这是当地人所关心的。但用姜淮做招牌总比有些地方造的蔡京故里,秦会衙门要好吧站到天水关上,还能感到蜀汉时期那种战鼓咚咚,杀声震天的场面。还能感受到谈笑间,穑橹灰飞烟灭的气氛。历史留给人的到底是什么呢?

  

  三

  

  在中国的成语中有一句很有名的话,这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出自司马迁的《史记.李广传》。说起来李广真是倒霉。不但连史家讥笑他,文人也溪落他。原因就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那么大功劳,不但没有封候行赏,而且自杀而亡。连其皇帝都为其报不平。景帝说若在高皇帝“万户侯岂足道哉”,但我却以为,李广的倒霉也有其自身的原因。

  比如被罢官以后,常出去打猎。有一次喝醉酒回城,霸陵尉只对他说了句不客气的话,他官复原职后,竟耿耿于怀。将霸陵尉抓来杀了祭旗。他和上级领导关系处得相当不好,居傲而慢上。那位官员也不喜欢用一个天天指着自己鼻子叫骂的人。但对士兵却很好,常将赏赐的东西分给部下,饮食与士兵共之。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他的冤枉就在不听权势者的话。他行军打仗迷失了道。权势者说了几句他不爱听的话,他便说“大丈夫终不能对刀笔之吏”。便自刎而亡。在老百姓觉得可惜。但对权势者来说,死的活该了。谁叫他不听话。

  在战场上,说只有断头的军,无降将军。但在官场内,如也去这样做,只能倒霉。李广暂且不说,岳飞还不倒霉在这群人手内。中国的官场历来需要万金油的人物。

  到李广墓前,想起他的“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是何等的豪壮。想起写项羽的“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是何等的大丈夫气。但透过这之外,又有一种悲哀。对他们命运不公的悲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