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灯影里的孤寂:皮影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皮影在三阳川被称为“牛皮灯影子”,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形式之一,源于2000余年前的中国古代长安,盛行于唐、宋。至今仍在中国民间普遍流行,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皮影多见于北方农村以及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在长期流变中皮影戏形成不同的地方流派,如北京皮影、唐山皮影、山东皮影、山西皮影、青海皮影、陈龙皮影、宁夏皮影、陕西皮影等,重点流行的陕西还分西路、东路两大派别,风格各具特色。

  皮影是民间皮影戏所用的皮制人物形象。皮影的制作,最初是用厚纸雕刻,后来采用驴皮或牛羊皮刮薄,再进行雕刻,并施以彩绘。风格类似民间剪纸,但手、腿等关节分别雕刻后再用线连缀在一起,表现能活动自如。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形象地说明了皮影的表演形式。皮影戏非常简单,不到2平方米的白布后只有6平方米大小的后台,一般只需一两个演员操纵皮影,其他演员除了各自手里的乐器外,还要照顾到一边放着的锣或镲,几乎没多出一块空余地方。

  曾经,在三阳川的村庄,皮影是冬季农闲或过年期间经常上演的一种戏曲,但是随着物质文化的发展,这种古老的戏曲,渐渐远离舞台。全国其它地方的皮影戏也大寂静冷清,为了保护这种古老的剧种,2006年5月,皮影流派中的孝义皮影戏和江汉平原皮影戏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