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阳川,触摸卦台山

2012-01-19 来源:天水小江南三阳川 浏览量:

  走进三阳川,触摸卦台山

  卦台山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境内,这个融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建筑艺术和民情风俗为一体的旅游地,因伏羲文化的传播,而声名远扬,成了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的圣地。

  据史料记载,伏羲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类始祖,在我国历史上伏羲属三皇之首,被称为人皇氏。传说他仰观天象,俯察地理,按地理特点,创立八卦,引导百姓尊崇自然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从观察生物捕食的规律中,发明了结绳索,狩猎捕捞鱼的方法,教百姓在实践中具体运用,推动了古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伏羲还制定了政教礼仪、君臣等级、男婚女嫁的婚姻制度,确立了一夫一妻制的基础,规范了婚姻行为,为中国古代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穿过卦台山隧道,驶过水泥铺砌的弯曲车道,沿石条铺就的台阶蹬上卦台山半山腰,只见台阶两旁,林木葱郁,古木参天,遮天蔽日,环境幽静而又秀丽。站在道旁的平台处,向东观望,只见三阳川内,阡陌纵横,田埂交错;村庄院落,白墙黑瓦,轻烟袅袅;奔腾不息的渭河,穿村过镇,蜿蜒向东流去,把三阳川自然地分割为二,在河滩地带形成了一个巨大的s型图案,这就是传说中伏羲画八卦的实物图形。虽然现在已经看不到渭河中心巨大的分心石,但山川河流依然故我,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站在这里观赏川景,就像在欣赏一幅古色古香的山村水墨画。

  瞪上条石台阶,穿过巍峨耸立的挂台山牌楼,来到山势突兀的山顶,是一个方型的平台,这里古柏森森,环境幽静,是传说中伏羲创绘八卦的画卦台。站在画卦台处俯视眼前,只见山川河流,一览无余,河对面的龙马山,云遮雾罩,山势地貌,俊美秀丽。相传伏羲站在此处抑望天象,观察眼前山川地貌,由此得到启发,随即画出了代表自然界的八卦。移步此处,站在院前,遥望远处,那种赞叹自然神奇所在,感叹伏羲伟大的情怀便油然而生。

  穿过牌楼来到院内,只见苍青翠柏,遮天蔽日,纵横交错的人行道径直通向院内各个建筑,把这些建筑依次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牌楼左右的建筑依次是钟楼、古楼,虽然这些建筑色彩单调,但仍然不失古朴典雅,古风韵味依然很浓。院落中间设有一个巨大香炉,这是祭祀伏羲的场所,香案上,燃香缭绕,虔诚的游客或站或跪,都在这里举香凭吊伏羲这位先知先哲。香案地后面,左右各立着一块戴帽的巨大石碑,据碑文字记载是唐朝和明代地方官员,为重建挂台山所设立的石碑。石碑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显得斑驳陆离,但碑上的铭文依然清晰可变。石碑的后面矗立的高大建筑是先天殿,殿左右分别是东西朝房,这些建筑古色古香,雕梁画栋,气宇宣昂,彩绘雕龙,惟妙惟肖。置身其中,观赏这些建筑,令人顿生敬意。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