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故里天水三阳川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千百年来,华夏民族一直是取“三羊(阳的谐音)开泰”吉祥寓意来度过这象征意义的365天。而“三阳开泰”出自何处,又与三皇之首的人文始祖伏羲是什么关系呢?从易学八卦的卦爻符号及推演形式等诸多方面考证,应源于伏羲氏“观象于天,俯察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作八卦”的甘肃天水市北道区渭南镇的卦台山——三阳川。三阳川的地理风貌与伏羲先天八卦暗自吻合。

  据《中国人名大辞典》籍载:伏羲,上古皇帝。姓风氏。有圣德。象日月之明。故称太昊。教民佃渔畜牧。养牺牲以充疱厨,故又曰疱牺。始画八卦。造画契。都陈。在位一百十五年……唐司马贞《补史记三皇本纪》说:“太疱牺(伏羲)氏,蛇身人首,有圣德。仰则观象于天,俯观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

  由此可见,伏羲不但是八卦的始制人,而且教人渔猎、制礼仪,故而被誉为“人文始祖”,民间尊称“人宗爷”。

  神秘莫测卦台山

  卦台山距天水市区十五公里,山体如一龙马之态,雄卧于山川西首,登临卦台山顶,俯瞰卦台山下,陇海铁路宝兰段二线正在紧张施工,火车隧道从卦台山下横贯穿过,天搀高等级公路与渭河纵向交错。北道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陪同我们一同来到卦台山,见到了自愿看护卦台山的一位吴姓老先生。据吴先生介绍,卦台山自然天成,如一古堡形态,现内存有明嘉靖十年复修的三开间伏羲祠一座,内塑有伏羲造像。尚有1993年由台湾同胞捐资及地方民间集资修复的五开间东朝房一座,五开间午门一座,及明清以来的碑亭两座,古戏楼,东西朝房,山门等建筑亦为后人重修。尤值一提的是,先天殿又称大殿内中心部位置伏羲圣像,右置龙马雕像,左置石雕“伏羲六十四卦二十八宿全图”。藻井施绘河图洛书图案,寓意伏羲得河图洛书而受启发画八卦并推演为六十四卦。这些形象的文物,都是伏羲画卦传说形象化的写照。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