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三阳川

2012-01-19 来源: 浏览量:

  

神奇的三阳川

  神奇的三阳川,令人向往……

  穿越天水城北卦台山隧道,就是“人文始祖”伏羲“一画开天”的三阳川。三阳川位于中国西北黄土高原南缘,是由渭河(古姬水,自西向东横贯全川)与葫芦河(亦称陇水,由北向南流)冲击、侵蚀而形成的河谷盆地。渭水、陇水相交于三阳川张白村,东流陕西入黄河。东面渭水出口处为“导流山”(相传为大禹治水之处),渭河原为“禹河”,因后世人“禹”和“渭”音相近而讹转为“渭”。河北为大龙山山系,属于黄土高原;河南为小龙山山系,属于西秦岭北支山脉。川区海拔1100米左右,南北山区海拔在1300—1800米之间,年降雨量500—600毫米,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属于暖温带气候。有渭惠渠、中惠渠和泽民渠之灌溉保障,是天水理想的农耕地区,自古农业发达。

  三阳川历史悠久,是天水有名的文化区和旅游圣地。据出土的仰韶时期文物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先进的三阳文明。夏、商时代,三阳川属古雍州所辖;秦武公十年(前688年),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邽县,属之;宋代称三阳寨。明代天水学者胡缵宗在《卦台记》中说:三阳者:“朝阳启明,其台光荧;太阳中天,其台宣朗;夕阳返照,其台腾射。”“朝阳、正阳、夕阳”是一天中早、中和晚三个时辰,太阳在三阳川照射所形成少见的景致。至今,在三阳川仍保留着伏羲和先民们观测日影的“早阳寺、正阳寺、晚阳寺”以及历代遗迹石佛寺、演营寺、樊家城、龙马洞、封姓石、导流山、渭水秋声等景点。

  三阳川是三皇之首伏羲及其妹妹女娲的故乡,也是伏羲“观物取象”,“画卦”之地。这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川之西口一孤峰(海拔1300余米),形似龙,首如龟,名曰“画卦台”,俗称“卦台山”。卦台山三面环山,一面临川,渭水沿北麓似“S”形萦绕三阳川。登临峰巅,山势险峻,视野开阔,极目天际。卦台山四周耸立的八座山峰,形状酷似先天八卦中所显示的八个卦象,更为传神的是伏羲“阴阳太极图案”也在此得到显现。卦台山四周八座山峰和三阳川天造地设的“阴阳鱼”相配,确有太极八卦之状。从卦台山峰顶的不同视角观察,整个三阳川呈现三种类似于“S”形的“阴阳太极鱼”之象。俯视时,渭河与葫芦河在平川形成第一幅“S”形图案;平视时,“卦台山”(位于川之南)与北面的大龙山(俗称“导流山”)在半空中环抱三阳川,首尾相交,形成笫二幅太极图的阴阳鱼;俯身平视时,山岭如阳鱼,河流如阴鱼,一动一静,动静结合,上下错落,又形成第三幅天然太极图。三种不同的“阴阳太极”表象,在不同的季节和天气作用下,气象万千,变化无穷。在日月、风雨、阴晴、雾雪中观察卦台山,给人的视角感官各不相同。古今学人被这种神奇的自然变化所感染,产生诸多想象,认为卦台山确有神奇之象。身临其境,真有《易·系辞下》中所说的“仰观俯察”之感觉。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