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春节民俗文化:陇山渭水吼秦腔

2012-02-22 来源: 浏览量:

 在天水农村,人们往往把皮影戏叫小戏,把秦腔叫大戏。每到正月里和传统庙会日,乡上和村里都要唱好几天的大戏。眼下的春节也就成了天水城乡秦腔爱好者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陕甘两省一些有名的秦剧团都知道,在天水城乡,秦腔是最难唱的。这里的人不仅爱戏,而且懂戏。因为甘肃东部邻近陕西的这块土地,本来就是西秦腔的诞生地,而国家文化部的一项研究成果也表明,西秦腔正是现在秦腔的源头。

  天水市戏剧舞蹈协会 副主席 黄庆诚:西秦腔指的主要是甘肃派别的秦腔,本有秦音能为秦声,只有秦地才有秦音,这是史书里面有记载的,有秦地才有秦音,秦音也就是秦腔西秦腔的简称,叫秦音或者西腔。

  天水古时候也曾被称作西秦、秦州。从《诗经》中的《秦风》到现在天水民间的山歌小调;从《汉书》记载的秦音秦声到如今陇山渭水间的烟歌社火……千百年来,秦文化就这样在典籍和口头两个层面上,交替传递着它原始的崇拜与朴素的信仰,反映人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早在乾隆年间,甘肃派别的西秦腔名艺人魏长生就率领他的秦腔班社,三次进京,并远走苏州、扬州,一时间把西秦腔的威名传播到了大江南北,并对京剧、越剧等诸多剧种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1898年成立的天水鸿盛社当时也叫西秦鸿盛社,就是活跃在陇山渭水间的秦腔班社。

  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陕西最终成了秦腔最为繁荣的地方。以西安为中心,秦腔先后出现了东、南、西、中四个不同的流派。再到以后,东路秦腔向北发展成了晋剧,向东发展成了豫剧,西路秦腔则继续向西发展,抒发着它的苍凉悲壮。到了二十世纪下半叶,西路秦腔虽然出现了萎缩之势,但在天水,以米新洪、赵新启、阎淑琴为代表的一些优秀演员却仍然活跃在古秦州的戏剧舞台上,传唱着高昂粗犷的大秦之腔。

  “八百里陇原尘土飞扬,两千万人民齐吼秦腔”。对于自小听惯了西秦腔的陇东南民众来说,西秦腔的音符就像他们生命的音符,这样的音符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在西秦腔熟悉的旋律里,原本就有他们祖先的呼吸还有呐喊。所以即使是在最为空旷的河谷或者最为偏远的山野,这样的旋律还会时时响起,并且经久不息……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